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王大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2021-11-17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所作的说明,深刻阐明了总结好百年奋斗成就与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当前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学习贯彻《决议》提供了根本遵循。

       《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及“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出进一步概括与阐述,既是一大亮点,也是一大理论贡献。经过广泛系统的学习与研究,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此次《决议》是继《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后的第三个重大历史决议,对进一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公报》以三个“需要”、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与四个“必须”,系统阐释并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这是大会的号召,也是我们的使命担当。为此,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将在开展系列专题活动时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十九届六中全会准确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与时代坐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供科学指引与行动指南,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

       二是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十九届六中全会既是总结过去、更是面向未来。大会强调了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强调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抚今追昔,中国共产党团结和率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为实现这一目标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值此伟大时刻,我们要把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传承下去,以深圳的红色资源为生动教材,以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切入点,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故事,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侨海同心。

       三是传承和发扬中国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决议》中的 “十个坚持”概括了十条历史经验,这些经验久经考验、反复验证,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多党合作理论的实践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坚持“致力为公 侨海报国”的宗旨,汇聚侨心侨智,做好各项工作,向祖国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