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基层动态 >

福田总支政协委员做客先锋898,畅议城市“韧性”

发布时间:2020-05-20      作者:福田总支:古江临

  5月16日上午11点,深圳广播电台先锋898民心桥栏目特邀市政协委员、致公党福田总支主委张洪,福田区政协委员、致公党福田总支委员黄骋与王文合,共同走进直播间就《城市如何保持“韧性”》这个话题与市民朋友们交流、探讨。


节目现场

       城市的“韧性”,体现在城市或城市系统能够化解和抵御外界的冲击,保持其主要特征和功能不受明显影响。三位嘉宾结合本次疫情,就提高城区“韧性”提出了建议。

       张洪就福田区打造世界一流中心城区,提高深圳“韧性”提出七点建议:一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完善科普宣传网络建设与人才储备,有效普及知识、引导舆论;二是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社区健康管理共同体,让人民群众切实享有科学的预防、治疗、康复等健康服务,并及时快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是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优化部门协同,确保重要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四是提升基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社康机构建设布局、设备配置,构建智慧型社康机构;五是加快提升基层疾控机构体系和人才建设,实现疾病预防控制关口前移;六是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尤其要推进社会救助信息与办理流程的公开化;七是加强法制支撑。

       黄骋针对人口密集、流动频繁、医防融合等问题进行探讨,他建议逐步建立顺畅的管理协调机制,逐步完善街道、社区的粮油等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效能,提升基层公共卫生防控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为提高城市“韧性”提供保障。

       王文合表示,近年来由于自然灾害、传染病等突发事件频发,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在规划中有意增强城市“韧性”。“韧性”健康城市不仅包括传染病疫情的防控、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也包括交通运输、后勤保障等项目,尤其应持续加强各专业体系的协同与协作,整合资源、提高效能。

福田总支:古江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