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基层动态 >

【献礼百年】山区和特区的时空交集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 供稿:深圳市委会 黄春雨 转自:广东致公

我来自偏远的四川大凉山山区,年少的我,从来没想过身为一名偏远山区、国家级贫困地区的普通教师会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一呆就是15年,而且深深的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在我人生的轨迹上,一端是长期处于国家级贫困的山区,一端是中国改革最前沿、最发达的特区,我有幸平行见证了大凉山和深圳特区在党的领导下,这些年巨大的变化和发展。

大凉山是一个彝族占比高达53%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解放前是奴隶社会,广大百姓过着水生火热、牛马不如的生活。1950年解放后,彻底推翻了原有落后、剥削的社会制度。凉山老百姓几千年以来第一次真正站立起来了,第一次真正过上了当家做主的日子。因此,大小凉山的祖辈们对共产党有非常深厚、特殊的感情,他们深深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幸福祥和的生活。凉山的老人们常常用最朴素的语言教育年轻后辈:“你们要感谢党和政府啊,没有他们,你们今天还是奴隶娃子呢,能不能活下去都是问题!”

历史发展总是曲折前行的,凉山的发展由于历史的原因也走了一些弯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以来,凉山以10年为一个台阶,到今天已上了4个大台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以前,是凉山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头10年,随着承包到户和个体经济的初步发展,百姓的生活也逐渐好起来。这10年是探索的10年,也是我们党自我完善、超强纠错的10年!

凉山发展的同时,改革开放的春风也在全国遍地开花。1979年,小平同志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从此拉开了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窗口的建设序幕。一个海边小渔村,在党的政策指引和大力支持下,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迅速生长。这10年,是深圳初步构建的10年,是为后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10年,更是第一代深圳移民辛苦奉献的10年!

时间很快步入90年代,凉山州各区县迎来了改革开放的第二个浪潮,私营企业大力发展、个体经济遍地开花、国企改革如火如荼。事实证明,正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改革开放的各项事业才在凉山顺利进行,人民生活水平普遍上了一个新台阶。这10年里,学业完成还是以分配工作为主。96年的我,也刚好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了家乡的一个偏远的山村小学教书。做了4年教师的我,深深的感觉到彝族人民的淳朴,以及政府改革的必要性。机构臃肿、办事繁琐、吃拿卡严重是当时的时代特点,也是改革的难点。那时我就有一个梦想,一定要走出大凉山,到外面的世界看看、闯闯。这10年是凉山稳步发展的10年,也是经济搞活的10年!

进入90年代,深圳大都市的骨架已经初步显现。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在国际贸易、产业加工、香港回收和稳定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尤其小平同志92年南巡讲话,更是掀起了深圳二次腾飞的浪潮。这10年,全国无数的人蜂拥而至,来到深圳奋斗、淘金,这是创业的天堂,这是企业家的摇篮。在党的政策支持、鼓励和指引下,一大批伟大的、世界级的深圳本土企业在90年代诞生。这10年,是腾飞的10年,是深圳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10年!

千禧年的钟声随着2000年的到来而敲响,中国也迎来了世纪发展的机遇。新世纪的头10年,改革开放已在社会、政府的各个层面全面展开。大凉山城镇区域也随着基础建设、社会经济活力的加强而快速发展,但广大农村地区受制于“城乡二元化”及交通、通讯、区位等因素,发展的步伐明显落后于城镇。同时期大量的农村人口为了更好的生存开始向各大城市转移、打工,逐步造成了农村空心化的问题。这个10年,解决三农问题开始提上党的重要章程,为广大农村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跟上发展的步伐初步指明了方向。这10年的我,怀着走出大凉山的愿望,辞去了教师公职,背起小背包,开始了人生最大的征途和漂泊,迈上了求学的道路。自2000年到2006年,短短的6年时间,我从大凉山到重庆,在祖国的大地上以凉山越西县为起点,以北京为顶点,以深圳为终点,画了一个边长为2000公里的等腰三角型。人生是何等的奇妙,这个三角形把落后的大凉山和发达的都市印迹在我的人生轨迹上。

与此同时,深圳在新世纪以更快、更高、更强的步伐开始了国际大都市的建设。城市中心从罗湖向福田转移,南山的建设也逐步展开。以前的郊区以飞快的速度变成城区;以前的城区,也以飞快的速度变成老城区。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原来的特区面积已完全不足以支撑整个深圳的发展。到了2009年11月,深圳迎来第三次腾飞发展的机遇——中央批准了深圳撤关扩容的提案,特区的面积从原来的395平方公里扩展到全市域,极大的拓展了深圳特区的发展空间。这个时代的2006年,大学毕业的我就像一粒砂子,悄悄的从北京来到深圳,本来只想路过感受一下南方国际大都市的恢宏气势。但一到深圳,就深深的爱上了这美丽、独特、充满魅力和活力的海滨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从此开启了我人生最稳定的一段征途。这10年是深圳真正成长为国际大都市的关健10年,也是深圳企业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关健10年,是深圳飞速发展的10年!

时间快进到2010年,特别是党确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时代党中央后,全国各地掀起了新时代深化改革的浪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曾评价中国的扶贫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焦点回到凉山,我来到深圳后,基本每年都回老家过春节,自从扶贫工作、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各项惠农政策实施以来,每年都能看到家乡发生巨大的变化:山上长年落后的彝族村寨,在政策扶持下,盖起了一个个新农村;以前没有任何产业的村寨,有些建成了充满特色的民俗旅游村;原来破旧的小学,变成了一个个崭新漂亮的校园;以前脏乱的小镇,变成了旅游特色小镇;以前家门口长年流水的小河,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湿地公园;以前县城老旧的马路,变成了宽大现代的街道;以前个体种植单打独斗的小农经济,成立了合资经济的农贸公司……这样的变化数不胜数,这样的变化在全国农村时刻发生,甚至形成了回乡创业的小浪潮。多年以来,中国农村第一次向全国、向世界展示她独特的魅力!这10年,是乡村振兴的10年!是农村经济、面貌、产业腾飞的10年!

时空转换到深圳,2011年深圳成功的举办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向世界展示了深圳全新的国际面貌和城市实力。深圳继续飞速发展,随着前海规划和东进战略的推进,深圳的发展路线从中心聚焦向全市多元化、多中心发展。在这个10年里,深圳各区全面发展,华为、腾讯、平安、大疆、比亚迪、万科等企业成长为世界级的大企业,还有很多的企业初步具备了向世界级冲刺的能力。这种深圳速度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一个世界级城市群将在世界的东方升起,深圳迎来了第四次腾飞发展的世纪机遇。这个10年,是深圳跨越式发展的10年!是深圳万众创新、全面发展的10年!

我走过很多省、市、乡村,工作项目不断的在乡村和城市转换。有幸见证到不管是大凉山,还是中国广大农村;不管是普通县城还是像深圳这样的国际大都市,都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乡村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也逐年提高。

 
供稿:深圳市委会 黄春雨
转自:广东致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