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基层动态 >

履职经验 | 张伟:充分利用资源优势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提升履职水平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转自 | 深圳政协 来源 | 联络工作委工作处 图 | 张永胜 编辑 | 陈彦如 校对 | 赵文硕

1月21日下午,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二期培训班结业。会上,9名市政协委员代表介绍了履职经验与学习收获。现摘要刊发,供学习交流。

 

张  伟

联络工作委、致公党委员

 

 

 

 
 
个人履职情况
 

2017年2月我执笔撰写了《关于“创新竞争力,发展南山优势”的建议》《大力发展物联网与卫星技术,打造全球供应链信息港的建议》和《关于拓展蓝色经济空间,优化南山产业结构与布局的建议》(被列为南山区政协二号重点提案)三份提案。

2018年3月我执笔参与撰写了《关于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打造南山区经济高质量增长新引擎的建议》(被列为南山区政协一号重点提案)《关于拆除乱搭建,修缮失修路和雨水管,增设直饮水,完善荔林公园功能的建议》《关于改善荷兰花卉小镇停车场管理的建议》和《关于充分立足现实,创新思路,建立具有南山特色、与世界级创新型滨海城区相适应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四份提案。

2018年5月我积极参加了深圳市政协举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执笔撰写“军民融合”的专题报告,获得了市、区两级领导的好评。

2019年我主笔联合多名致公党员撰写“关对标世界著名湾区,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试验区的举措研究”,被选为致公党深圳致公党深圳市委会2019年重点研究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和质量获得了致公党深圳市委会领导好评;我向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提交《关于中美贸易战下,急需快速推进跨境电商9610报关后的结汇和财税政策改革的建议》,获得致公党深圳市委会重视,并被致公党中央采用;我和张琳同志向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提交 《从中美贸易战看门禁系统的安全性风险》贸易战对策建议,获得致公党深圳市委会重视,并被致公党广东省委会采用;我向南山区政协提交了《关于精准施策,大力发展南山区实体经济的建议》(被列为南山区政协二号重点提案)《关于创新深港合作,南山区与香港共建洪水桥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议》《关于整合南山产业优势资源,积极发展生命健康经济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关于精准施策,大力发展南山区实体经济的建议》被选为南山区两会现场发言提案。

2020年我主笔联合多名致公党员撰写“关于建设深圳国际一流人才发展环境的建议”,被选为致公党深圳市委会2020年重点研究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和质量获得了市委会领导好评。我向向南山区政协提交了《关于南山区打造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建议》《关于建设南山区国际医疗先行区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关于南山区打造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建议》被选为南山区两会现场发言提案,并获选为南山区政协一号重点提案。在南山区政协指导下,我组织多位政协委员实地调研,主笔撰写南山区政协集体提案《关于缓解深圳湾口岸交通拥堵问题,打造口岸综合枢纽的建议》,获得南山区政协领导好评。

2021年10月我主笔撰写的《关于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南山区实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战略,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建议》被选为南山区统战部重点课题。2021年11月我主笔撰写的深圳市政协“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课题之《5G+深圳国际海洋智慧供应链工业互联网新基础设施建设》报告被选为重点发言材料。

2017-2020年连续四年获评为南山区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双荣誉称号,提高了参政议政履职能力,2020年获得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先进党员荣誉称号。

 
 
履职经验或认识

经验1: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立意选题。紧扣市、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做到提案选题与全市规划契合、与党政决策部署契合、与改善社会民生契合。平时注重通过党派资源与市区各级领导紧密沟通,了解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寻找可能的建言机会。

经验2:深入基层,高质量调研。围绕党政关心、界别群众关注、专业所长的课题,充分利用政协的人才资源和智力优势,采取联合调研、界别调研、专题调研、对口调研等方式深入进行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合理解决方案,用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提升履职水平。

经验3:坚持精准、专业、实事求的提案目标。日常多观察,多了解,瞄准突破相关单位的难点、热点问题,求实效。采取小而准、专而深、办而实的方式,结合民主监督的单位、街道,按照一条街、一个社区、一个热点的精准问题,提出提案建议,积极跟踪办理协商,着重解决群众关切、职能部门关注、社会关心的民生实事问题。

经验4:创新思路,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和建议。通过委员之家,组织经济界、教育界等委员围绕市区经济发展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讨论;定期走访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了解最新的动向和部门关注的问题,探索新路径、总结新经验,推进提案工作的精准化和有效化。

转自 | 深圳政协

来源 | 联络工作委工作处

图 | 张永胜

编辑 | 陈彦如

校对 | 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