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基层动态 >

两会聚焦 | 深圳两会中的致公声音

发布时间:2022-04-13      作者:转自 | 深圳政协、读特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晶报 编辑 | 陈彦如 校对 | 赵文硕

 

        大力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4月12日上午,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举行本次会议的第二场“委员通道”。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杨浩勃认为,随着我市加快构建街道、社区两级养老服务设施,推进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护理员队伍的缺口将日趋增大,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护理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已经迫在眉睫。她建议:

      (一)完善政策,营造养老护理员良好从业氛围。参照免费师范生相关制度给予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学生免费入学、推荐就业等政策倾斜,提升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招生吸引力,从顶层制度上解决养老服务专业招生、办学、校企合作等问题。同时将养老护理员纳入我市紧缺技能人才职业目录,在积分入户、子女入学、公租房申请等方面的政策倾斜,推动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挂钩,营造良好的从业氛围,吸引优秀青年、专业学生从事养老服务。

      (二)加强培养,构建养老护理员多元供给格局。鼓励和支持有关职业院校开设养老护理相关等专业,探索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岗职工以工学交替等方式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机制,加强本科层次养老人才培养。将“养老培训就业扶贫”提上重要日程,扩大养老护理员的来源,与此同时建立养老护理员继续教育制度,加大对在职养老护理员的技能培训,既提升技能,又提升职业认同。

     (三)加大宣传,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认同感。建立养老护理员褒扬制度,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自豪感;开展“最美养老护理员”、“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等评选活动,树立养老护理员标杆,形成在养老领域建功立业的榜样力量。建立养老护理员诚信监管制度,加强对养老护理员的职业道德培训,建立全市统一养老护理员诚信登记平台,引导养老护理员树立良好从业形象。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礼乐文化进校园

 

       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杨浩勃带来了她的新提案,关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礼乐文化进校园。

       她建议,选择试点学校扎实推进“中华传统礼乐文化进校园”活动,争取中华孔子学会等支持在深成立“儒家乐教实践基地”,邀请我国礼乐专家教授来深设立工作室,以名师带团队,逐步培养各学校自身的师资力量。同时,将礼乐核心精神和内容纳入学校办学理念、教学规划、课程安排,“采用常规教学和延时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将礼乐文化活动自觉融入得到学校各项活动中,加强学生的道德及文学艺术素养。”此外,推动校园礼仪文化,重视校园礼仪制度和规范建设,注意探索古礼的现代性转化应用。

 

 

       建议将学生健康码和测核酸的码关联起来

       “工作效率非常高!在我提出建议的12小时内,相关办理单位就和我联系沟通了。”4月12日上午,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闭幕大会召开前,已到达现场的市政协社会科学界委员、致公党员郭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郭晨介绍说,4月10日晚,他在联组讨论中反映了这样一则社情民意:孩子们开学在即,学校的“电子哨兵”要求孩子们凭借动态健康码才能进入校园,如此一来,孩子们每天进校门前都要打印一张纸。“有两位校长就向我提出了建议,能不能把孩子们的健康码和测核酸的码关联起来,这样孩子们就不用反复打印纸张了。”建议一提出,没过多久,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电话就打给了郭晨,他们解释说,目前后台的工作人员都在积极落实这一情况,并已和几个学校都建立了直接联系。郭晨感慨说,“工作效率太高了,可以说是在12小时内就有了反馈。”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张伟表示,在实现碳达峰过程中,深圳要对城市基础设施、建筑以及交通道路方面的碳排放及能源结构进行系统化的统计与核算,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可监测、可报告、可核查”技术管理体系。同时,建立基于城市运行状态的碳排放动态核算智慧平台,实现碳排碳汇可视化表达,开发碳排碳汇精细化计算模块、碳中和仿真决策支持系统。

 

 

         以世界级文体赛事向世界人民更好地展示深圳

 

       市政协特邀本市界别委员、致公党员李小龙认为,深圳需要一个世界级的文体赛事,向世界人民更好地展示深圳。“一个城市举办大型赛事不仅可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从整体上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还能打造城市调性和风格,传播城市的品牌,提高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提议设立“艺术家日” 鼓励文艺工作者

       市政协文化艺术界别委员、致公党员张娅姝是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因为疫情原因,她今年未能现场参会,但她的提案《关于设立深圳“艺术家日”的提案建议》依然按时提交。“咱们深圳设立了‘企业家’日,近年来深圳又大力推动文化发展,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有大量的艺术人才,其中有年轻一代引进艺术人才,也有多年深扎在深圳的各领域老艺术家。”她建议设立深圳“艺术家日”,以此节日鼓励正当年的一线艺术家、吸引更多一流艺术人才,也是对曾经为城市艺术发展做出贡献的老一辈艺术家的荣誉肯定。“艺术以人为本,艺术家是最有力的传递者,深圳有人、能聚人,文化艺术就有广阔的未来。”张娅姝说。

 

转自 | 深圳政协、读特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晶报

编辑 | 陈彦如

校对 | 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