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致公参政时 委员议事厅:关注心理健康 补足资源短板

发布时间:2019-08-23      作者:来源:深圳特区报等

  8月18日,由市政协主办、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与市政协科教卫体委承办的“委员议事厅”邀请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围绕“健康深圳 从‘心’开始”展开讨论。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王大平,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兵等出席活动。

  “深圳市民心理健康状况如何?”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用两项调查来说明。第一个调查显示,约有75%的人认为自己压力很大,影响了生活、工作和学习,其中还有5%的人表示在巨大的压力下已经崩溃。第二个调查显示,在深圳的成年人中,有21.87%的人有过或正在有某种精神心理障碍,这意味着每5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有某种精神心理障碍。

      嘉宾们反映,深圳近年来虽然有规划、有步骤地建立并完善了心理疾病诊疗、救济等服务体系,但因流动人口严重倒挂和工作、生活压力巨大,相关存量资源与新增资源难以满足全市人民的巨大需求。按照国家卫生规划,发达城市每10万人应有28张精神病床,按此标准深圳还缺3000张精神病床;每10万人应有3.8名精神科医生,但现在全市精神科医生只有300名,还缺150名。

  “ 如果精神科床位和医生不足,那么社会上心理咨询师是否可以作为补充?”本期委员议事厅主持人、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宗偲提出,我市目前有2万余人持有心理咨询师专业证书,但实际上真正从事心理健康咨询只有2000人。“如何盘活、激励、扶持和规范这类人群,让他们更好地为市民朋友服务呢?”成为热议话题。

      对此,市政协委员、市妇女儿童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张小梨表示,心理咨询师平均工资四五千块,岗位要求高、工作量大和压力大等核心原因导致人才流失严重,呼吁政府部门对心理咨询师进行登记管理、给予补助、提供支持,“同时也要建立伦理管控,对伦理上有失衡、诚信上有失衡的心理咨询师,要坚决清除出队伍。”
 

  活动中,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常委李子刚围绕消除病耻感、建立准入门槛和服务标准提出建议,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建议组织心理咨询师的义工队或志愿者深入社区,致公党员、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马立明号召媒体正面引导、科学普及专业知识,深圳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深圳南山人民医院心理科特邀专家郭田友指导听众用“情绪标尺”为自己打分并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总工会亲子课程讲师慕明燕提醒家长要多关注孩子厌食暴食等异常言行。

     整场议事厅持续一个半小时,现场观众踊跃举手与嘉宾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要“充分重视并尊重相关专业人士”,要“不断强化统筹和投入,切实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