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深圳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2020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内容来源:读特、深圳发布

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 坚定扛起主体责任
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王伟中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陈如桂作专题讲话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一周年之际,在即将迎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12月26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王伟中作工作报告。市长陈如桂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2019年深圳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
 
  全会指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把抓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极大激发了核心引擎的澎湃动力,有力发挥了“两个重要窗口”作用,充分凝聚了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一年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扎实推进市委“1+10+10”工作安排,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体现了深圳的忠诚、担当、负责。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扎实推进,经济运行稳中求进、稳中提质,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亮点纷呈,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建设提速提效,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城市文化展现新活力,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民主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党在经济特区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巩固,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
 
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探索、走在前列
 
  全会指出,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国之治”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奋力前行;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国之治”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国之治”的目标任务,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深圳实践”和“深圳智慧”;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国之治”的根本保证,确保党始终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会强调,要坚决扛起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主体责任,落实“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五个率先”重点任务,贯彻“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民主法治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等十个方面先行示范,勇当新时代的攀登者,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国全省“一盘棋”理念,深刻认识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赋予深圳的新的伟大历史使命,是深圳继兴办经济特区后迎来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是省委“1+1+9”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是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推动广深“双核联动、比翼双飞”,以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强调,回望极不平凡的来路,眺望先行示范的前路,深圳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制度自信,为逐梦新征程凝聚强大力量。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让“中国之治”的深圳风景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全会强调,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争当全球标杆城市的赛道上,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必须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拿出超常规举措、付出超常规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与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跟跑、并跑之中超越强者、实现领跑。
 


  全会指出,2020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按照省委全会精神和省委“1+1+9”工作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聚焦“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狠抓“五个率先”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市委“1+10+10”工作安排,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

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周年。
 
  全会强调,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 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加快形成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

  • 二是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 三是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

  • 四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 五是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六是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和整体形象。

  • 七是扎实做好文化强市工作,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 八是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九是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团结和谐、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 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深圳经济特区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继续发扬低调务实、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继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容来源:读特、深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