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法治建设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0-04-10      作者:法治委:刘金郎

    4月9日晚,市委会法治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法治委”)在市委会会议室召开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法治委主任张璐主持,市委会副主委张清明参会指导,法治委副主任陈海东、李元君、王迎华,秘书长刘金郎,机关联络员张瑜参加会议。

座谈会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深圳市委市政府企业座谈会会议精神与致公党市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对法治委2020年度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确定今年的工作重点为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深刻领会致公党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与会议精神,有效增强成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参政能力。二是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围绕深圳的改革发展、围绕爱国统一战线、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充分发挥专委会成员的专业优势,力求课题成果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尤其注重把提案的质量放在第一位,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会议同时要求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今年法治委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为普法、扶贫以及法律援助等工作,要在具体工作中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不断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为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座谈会

       张清明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法治委的各项工作要紧跟时事热点,以“双区驱动”为契机,推动深圳法律法规的完善工作与先行先试工作。他强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建设法治示范城市,而粤港澳大湾区有着"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法域、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特点,法治委可以考虑将二者结合,充分发挥法治会的专业优势与人才优势,聚焦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产业制度配置、“一国两制三法域”协调机制与大湾区法律服务聚集发展等课题,力求为相关部门的决策部署提供专业参考,为深圳建设法治示范城市做出致公贡献。

法治委:刘金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