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深圳副市长闫小培:企业外迁符合规律

发布时间:2007-11-23      作者: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斌) “企业迁移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阶段。深圳并不是从今年才出现企业外迁的。”昨天,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针对企业外迁现象就此回应。

      闫小培在昨天举行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草案新闻发布会后,专门就记者提问讲到深圳产业转型问题。她说,产业升级和转型是产业发展的规律,这一点已在西方国家得到过验证。“深圳的产业转型其实不是从现在开始的,在上个世纪到本世纪初,当时深圳与香港的‘前店后厂’的垂直产业分工模式已经开始弱化了,深圳就已经在考虑推动产业转型和升级。”

      昨天发布的《规划》草案,对未来产业发展也进行了谋划,提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适度重型化制造业为重点,高端服务业为支撑,构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和特色文化产业四大支柱产业。闫小培表示,那些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高端环节,一种是高端服务业,在工业方面,则是突出体现自主创新特征的产业。“把这两个特征结合起来,并与全球产业价值链吻合,就是深圳的目标产业”。

      发展高端产业并不意味着深圳就将放弃传统优势产业。闫小培说,深圳市政府的基本态度是鼓励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与深圳的总体规划相适应。“我们还是希望它们通过技术改造、产业升级能够留在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