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共建“两制双城”世界级大都会

发布时间:2008-03-06      作者:深圳新闻网

推进深港合作成为深港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记者 张万极 摄  

    深圳新闻网讯 深港合作再次成为在深圳工作、生活的深圳、香港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言重点。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准备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全方位推进深港合作,共建“两制双城”世界级大都会》的提案,征得了高敬德、马蔚华、陈东征、马介璋、闫小培、钟晓渝等20多名深港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合署名。这份近3500字的提案,以“两制双城”的合作发展模式为设想,为全方位推进深港合作、共建世界级大都会提出八个方面的具体建议,并建议国家将其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两制双城”可行性分析

    深港共建世界级大都会时机已趋于成熟

    提案认为,随着国家的迅速发展,深港综合实力的增强,两地合作的不断深化,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全方位推进深港合作,共建世界级大都会的时机已趋于成熟。

    首先,是有利于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推进深港合作就是要在“一国两制”政治框架下,创造性地建构“两制双城”的合作发展模式,兼容两种不同制度的优势,强化“一国”的共同性,减少“两制”间的摩擦,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的实践内涵。

    其次,深港两地具有高度互补性,实现双方在城市发展目标与策略、空间布局、产业发展、文化合作、社会管理、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协调发展,推动两地各种要素“同城式”的便利流动和最优配置,必将促进香港政制有序发展、经济文化繁荣、社会稳定和谐、市民安居乐业。

    第三,通过构建深港世界级大都会,使经济中心功能得以集聚,充分发挥深港两地优势,对于提升国家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非常重要。

    第四,中国需要把建设世界级大都会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按照国家中长期发展计划,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这就要求把加快打造自己的世界级大都会和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新世纪国家发展战略。

    第五,深港地区最有条件建立世界级大都会,如果在“一国两制”前提下,推动深港共同努力,极有可能在10~15年建成世界级大都会。

    第六,近几年深港合作的不断深化为共建世界级大都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2004年,双方签署了历史性的“1+8”合作协议,在“一国两制”和粤港合作框架下,建立了双方政府定期对话机制。深港双方已签署了建设“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标志着深港共建世界级大都会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第七,两地已初步形成共建世界级大都会的共识。在政府层面,香港特首曾荫权先生提出了港深共建世界大都会的战略,深圳在《2030年城市发展战略》中提出要建设“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都会”;在民间,两地企业和市民对推动经济要素自由流动的诉求日趋强烈,学者更是先后提出了“深港都市圈”、“两制双城”等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