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委员碰撞:扩大义务教育先顾高中还是学前?

发布时间:2008-04-13      作者: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佳)在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对“将义务教育从9年延长至12年”这一议题表示强烈关注并撰写了提案的政协委员不在少数,他们有意见一致的地方,就是认为全国多个城市都在酝酿义务教育延长方案,而深圳有条件实施,应该先走一步。而他们产生意见分歧的地方就是,应该先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呢?还是先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

        幼教支持方:朱克恒等委员

        朱克恒表示,深圳是个快节奏的城市,又是个年轻的城市,家长又都是年轻的家长,对幼儿园的需求十分旺盛。但由于现在幼儿园运作完全社会化、市场化,使得幼儿教育参差不齐。他认为,幼儿园作为对孩子的前期培养,不但不应该推向社会,而是应该纳入义务教育。“有人提议深圳经济条件好,是不是可以把九年义务教育延伸到高中,成为12年义务教育。我个人认为,高中义务教育可以缓缓,如果有这个钱,不如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朱克恒表示,学前教育对孩子的一生成长起到很大的作用,是孩子一生学习的起点,但现在的教育是把起点放弃了,抓后边的教育,有点本末倒置。

        “政府对幼儿教育撒手不管,而市民对幼儿园的需求又很大,这势必给民间幼儿园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直接导致幼儿园的高收费。”朱克恒强调,政府把幼儿园推向市场是“走错了路”,“有错就应该承认,该收回来还是应该收回来”。朱克恒表示,他将持续关注幼儿园问题,并在适当的时候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

        高中支持方:罗忱红等委员

        “如果让我来选择,我会选择先将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在回答记者的“二选一”问题时,罗忱红这样回答。她表示,目前深圳的小学和初中学位足够,但到了高中,学位却一下子紧张起来,很多孩子在初中毕业之后,就失去了进一步学习的机会,“特别是男孩子,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往往在高中里才会浮现出来”,罗忱红认为这非常可惜。她建议不但要把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而且政府应该更加重视深圳市高中新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为更多孩子争取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罗忱红对幼教问题也表达了同样的关注,为此,她与其他几位委员共同提出了标题为《关于恢复公办幼儿园事业单位编制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政府不完全放弃公办,恢复公办幼儿园事业单位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