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闫小培出席华南首座自然博物馆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09-12-05      作者:深圳特区报

    美国著名实业家、慈善家贝林先生将向深圳博物馆无偿捐赠一批珍贵的世界野生动物标本,深圳将利用该标本设立华南首座自然博物馆,填补深圳乃至华南地区博物馆门类的空白。昨天,年逾八旬的贝林专程来深,与深圳博物馆签订捐赠协议,副市长闫小培出席了签约仪式,向贝林的义举表示感谢与敬意。

  贝林是世界轮椅基金会创始人和主席,上世纪90年代三次名列“财富”(福布斯)全球首富前400位排名榜,2004年名列美国慈善家前50名排名榜。

  此前贝林及其领导下的世界轮椅基金会已向北京、上海、天津等中国5座城市的博物馆捐赠了野生动物标本。品种主要为非洲野生动物标本,包括非洲象、狮、白犀、河马、长颈鹿、尼罗鳄、大猩猩等,其中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的就达20余种,具有非常高的收藏、观赏以及经济价值。据了解,国内已接受的捐赠每批估价都在1000万美元至1800万美元之间。

  贝林捐赠的野生动物标本采用国际先进工艺加工制作,造型逼真而生动,并适宜于保存和展示。根据双方意向,贝林捐赠给深圳的野生动物标本,品种上更为丰富,除非洲野生动物标本外,还包括北美、欧洲、亚洲等世界各地野生动物标本。

  据悉,贝林目前已开始着手部分捐赠标本的加工制作等各项准备工作,首批标本有望于明年运抵深圳,全部标本计划在一年之内到达深圳。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陈威介绍,目前我国已有大型自然类博物馆10余座,多数集中在京津及长三角地区,而包括深圳、广州在内的华南地区尚属空白。深圳虽有一座古生物博物馆,深圳博物馆老馆也有野生动物标本和海洋生物标本陈列,但展品种类较单调,标本制作工艺落后,观赏性不强,加之展厅面积狭小,因而很难充分发挥科普教育的作用。

  深圳博物馆在接受捐赠后,将结合老馆的改造扩建,把该批野生动物标本的陈列纳入老馆整体规划,设立集动物、植物、矿物和古生物标本为一体的专题自然博物馆,以填补深圳乃至华南地区博物馆门类之空白。在改造扩建项目动工之前,先将老馆超过总面积一半的展厅用来陈列贝林捐赠的野生动物标本。

  深圳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老馆改造扩建工程已完成专家论证,目前正在修改方案,拟明年立项,预计建设周期3—4年,计划投资7亿元,改造后老馆建筑面积将达到4万多平方米,分成古代艺术馆、自然博物馆两个部分,其中新自然博物馆展楼中,这批动物标本的展览面积约3000-4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