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闫小培出席深圳市设计师大会暨第五届创意十二月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09-12-09      作者:深圳特区报 

 设计之都,创意无限。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设计之都”一周年之际,深圳迎来了首个“创意设计日”和深圳建市以来的第一次设计师盛会。昨天,深圳市设计师大会暨第五届创意十二月启动仪式在五洲宾馆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寄望全市设计师心怀理想、点燃激情、锐意创新、追求卓越,在深圳创意设计的热土上不断成就个人梦想,铸就城市辉煌,共同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设计之都”。

  深圳是中国创意设计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城市之一,也是引领全国创意业发展、推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和先锋城市。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设计之都”称号,深圳成为中国首个以创意设计享誉世界的城市。

  一个融合“文化+科技”概念的别致开幕式,让人们领略了深圳创意的魅力——深圳高级中学学生用甜美的声音唱响《我的创意、我的梦想》,唱出这座城市对创意的崇尚;深圳著名设计师毕学锋、香港设计名家靳埭强、德国设计师Peter Lasch穿过“创意之门”,用光笔写下对创意城市的期望;深圳本土设计师,用非洲手鼓传递着对创意设计的热情……随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聚声宣布“首个深圳创意设计日及第五届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启动”,46项精彩纷呈的创意设计文化活动将掀动深圳的创意风潮,增添更多创意色彩。

  在深圳市设计师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创意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正式颁布。副市长闫小培就《若干意见》做起草说明。她指出,《若干意见》的推出,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发展创意设计业的坚定决心。

  在设计师盛会上,《深圳设计师宣言》让我们感受到设计师的激情和豪迈——“对于这个时代,深圳就是一项伟大的设计,对于这座城市,我们为设计身体力行。”来自深圳创意文化中心、台湾创意文化中心、芬兰设计委员会的代表们一一发言,传达了设计界对深圳“设计之都”建设的期许。

  “深圳将把创意设计业的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以建设国际创意文化中心为目标,不断推动创意设计与产业相结合,不断推动创意设计与城市更新相结合,不断推动创意设计与市民生活相结合,不断引领中国创意设计潮流和风尚,把深圳打造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设计之都。”

  为此,王京生表示,今后我市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加大对创意设计的宣传推广力度,加强与全球知名创意城市的合作与交流,塑造、输送深圳的设计品牌和设计理念;进一步打造创意人才的高地,加大对优秀创意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积极规划建设以创意设计研发生产为龙头的国家级创意产业园区;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政策性资金要向创意设计业发展倾斜,同时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新成立的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为创意设计企业、项目及创意成果转化提供畅通的投融资服务;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对创意设计业发展的指导、服务和支持,活跃创意设计的氛围。

  我市一批优秀设计师,日本、德国、丹麦等地的设计师,我市各设计协会、全国多个院校设计专业的相关负责人等一起见证了这一创意盛会的举行。

 

市委市政府出台《意见》促创意设计业发展打造“设计之都”
昨天,深圳市设计师大会暨2009年第五届“创意十二月”启动仪式在五洲宾馆举行。

  昨天,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创意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颁布。昨天上午,副市长闫小培在深圳市设计师大会暨“创意十二月”启动仪式上表示,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一个地区或城市以政府的名义针对整个创意设计业发展出台专项政策,此次深圳推出的《若干意见》,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发展创意设计业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推进我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之都”建设。

  闫小培说,国家出台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深港共建“国际创意文化中心”。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设计之都”称号。基于这样的背景,《若干意见》在全面考虑和分析我市创意设计业发展现状、参考借鉴国外创意设计发展城市和地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建设国际创意文化中心为总体目标,将创意设计业打造成为我市文化产业的支柱行业、增长速度高于全市GDP增速和文化产业平均增速”的具体目标。通过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做到“三个一批”,即做强做大一批业内领先的创意设计企业,培育一批优秀创意设计品牌,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大师。形成创意领先、配套齐全、特色鲜明、人才集聚、体系健全、政策完善的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引领中国创意设计业潮流和风尚,抢占创意设计业的高地,打造出更具核心竞争力、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设计之都”。

  “《若干意见》在营造氛围、人才引进和培养、资金支持、拓展发展空间、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创意设计业倾斜。”闫小培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充分开发“设计之都”品牌内涵和影响力,加大媒体对创意设计的宣传力度,还将设立深圳创意设计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庆赛事活动品牌,开展创意设计全民参与行动,并加大对创意设计基础理论领域的投入。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统筹规划本行业人力资源队伍建设,加强与国内外著名设计专业院校的交流合作,推动创意设计理论教育和实践培训相结合,研究建立创意设计业人才资质认证体系,开展各种设计类技能大赛,开设公益性“创意设计大师班”等,培养创意设计的高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如何拓展发展空间?闫小培表示,《若干意见》充分考虑深圳土地紧缺的现实情况,提出了鼓励结合我市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旧住宅区、城中村及旧屋村改造,按照《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规定,改造建设更多的创意设计园区基地,为创意设计业发展拓展空间。同时,积极推进国家级创意产业园区建设,通过规划建设集约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意设计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资金扶持方面,《若干意见》提出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创新运作机制,加快五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财政资金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行资助。同时,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每年重点扶持创意设计优秀品牌、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建设。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若干意见》提出发挥深圳数字设计作品备案中心的作用,建立创意设计项目知识产权预备案制度以及行业集体维权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