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李华楠闫小培谈赴京津沪学习考察体会

发布时间:2010-03-21      作者:深圳特区报

 “市委市政府这次组团专程赴京津沪学习考察,定位准,目的明确,通过学习既查找差距和不足,又在结合自身优势基础上,激发动力,明确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华楠说,未来如何发展?我们不仅要“大干、快干、实干”,还要“真干”,全市上下要形成合力,树立整体经营城市理念,提升国际化水平。

  对比京津沪等大城市,李华楠认为,我们还有不少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是缺乏进一步发展的新动力,缺乏过去曾有的直面问题、直奔主题的特区精神和勇气;其二是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在城市管理的许多细节上与这些大城市存在差距;其三是效率问题。深圳曾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现在仍希望重塑新的深圳速度;其四是城市发展的定位问题。深圳需要坚定不移地朝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去奋进。

  李华楠表示,对比差距和不足,深圳也有较明显的优势。其一是深圳创新氛围比较浓厚,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这是深圳发展的不竭动力;其二是深圳开放程度较高,有较成熟的开放氛围,政府、社会、企业、市民间互动性强;其三是深圳法治氛围较好,有相对健全的法制环境优势。

  结合存在的差距和自身优势,如何谋划好深圳未来的发展?李华楠提出六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进一步明确政府的定位,树立整体经营城市的理念。政府精力和资源要相对集中到经营城市硬软件建设上来,把政府财力、精力集中到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上,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和管理。

  第二,要加强并积极推进深港多层次合作,要充分利用深港合作的优势资源,坚持深港间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实现互赢互利。建议市政府成立一个专门机构负责统揽深港间的联络、合作事宜。

  第三,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深圳发展的基础,拥有一大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也是深圳的优势所在,今天的华为、中兴、平安保险、招商银行、比亚迪、腾讯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当初都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起来的。政府要加大服务、扶持力度,支持它们做大做强。

  第四,加大旧改力度,严查违法建筑。上海、天津,包括北京如今整饬一新的商业文化街区或景观,很多也都是通过旧城改造来实现的。深圳目前在土地资源紧缺情况下,要避免城市被违建蚕食,要在高规划、高起点的前提下,通过旧改和二次开发拓展空间,同时要坚决遏制违建。

  第五,要创新用人机制,加大培养、选拔使用一批年轻干部。

  第六,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而深圳大运会将在明年举行,要向北京、上海等地学习,使大活动带来大变化,做好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国际化水平。

闫小培:借鉴先进城市经验 提升深圳软实力

  京津沪一行,三大城市在城市规划建设发展上的“大视野”、“大战略”和“大手笔”,以及通过举办重大赛事展会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成功做法,给随我市党政代表团前往学习考察的副市长闫小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这一新的起跑线上,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返深的闫小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大胆借鉴京津沪三大城市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筹办重大赛事展会等方面的经验,真正把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转化为推动深圳发展的实际行动,促进深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

  强化城市规划的龙头地位,加大城市规划实施力度,是此次三城之行留给闫小培的最深印象之一。她认为,天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对深圳带来两个方面的启发。其一,城市规划必须实现全覆盖,并且要严格按照规划实施。这种做法,既保证了天津能够以片区为基础进行规划建设,避免了无序开发和规划随意更改的现象,而且这样做也很好地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其二,不断扩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广度和力度。天津只花了5个月时间就建成城市规划展馆,用大量立体模型向市民展示老城区、滨海新区等地的未来发展蓝图,让市民在近距离参观接触中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样能充分调动市民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与政府拧成一股绳,共同把城市建设的蓝图和目标变成美好的现实。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天津一下子拿出30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职业教育基地,这种大气魄、大手笔也让闫小培感慨不已。“天津能划出如此大面积的土地专门搞职业教育,用于培养高技能人才,为若干年后的大项目、大发展筹备人才,这是一座城市极富远见的举措。”

  闫小培表示,深圳必须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的力度,“两条腿走路”,这样才能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随着深圳高科技、金融业等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加之互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深圳除了需要尖端人才,更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为此,闫小培提出一个思路,能不能考虑在坪山新区建立职业教育基地,培养适应深圳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而在人才引进方面,闫小培认为,深圳要与其他城市比拼软环境。这个软环境,不光是要满足人才在收入、住房、小孩入学等基础条件的需求,更要改善文化、信息、治安等方面的软环境。“软环境打造好了,就好像有了好的土壤,会让种子更容易发芽生长。深圳就是要全力打造这样的适宜人才聚集并发挥作用的土壤。”

  与京津沪三个城市相比,深圳文化底蕴算不上深厚,如何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发展路子?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深圳文体旅游的内涵。此次京津沪之行,北京办奥运、上海办世博带来的城市发展新理念,给闫小培留下深刻印象。

  闫小培认为,北京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理念,延伸到城市发展上来,值得深圳借鉴。在发展文体旅游方面,深圳除了主题公园外,也将逐渐在保护中发展滨海旅游。同时,我们还可以在深圳30年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过程中挖掘旅游资源,比如目前不少文博会分会场,就是从老厂房改造而来,深圳可以不断赋予老厂房以音乐、艺术等文化新内涵。还有,城中村也有潜力可挖。她认为,深圳应该把有特色、具有时代意义的城中村建筑加予保护,重现30年高速发展的城市化面貌,给游客一种全新的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