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谭国箱闫小培会见梅州市领导

发布时间:2010-04-13      作者:深圳特区报

  4月8日,大型民系风情歌舞《客家意象》在深圳保利剧院隆重上演,给鹏城观众带来一个原汁原味领略客家独特文化的夜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谭国箱,市政协副主席陈思平,梅州市副市长陈丽霞、梅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再先、温纯青等领导和现场10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演出。演出前夕,深圳市领导谭国箱、闫小培、陈思平会见了梅州市领导。

  “唱得鹅毛沉下去,唱得石头浮起来。”由梅州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集现代性、国际性、民族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大型民系风情歌舞《客家意象》,以经过现代包装的客家经典传统山歌为主线,辅以大型舞蹈及壮观、优美的灯光舞美设置,展示出一幅浓郁的客家风情长卷。客家人是拥有一亿多人口的中国汉族最大民系之一,遍布于粤闽赣等多个省份及世界各地。这一被称为“最纯粹的汉族人”的民系经千年迁徙、繁衍生息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系风俗文化。剧中演出的20首客家山歌,大部分选自梅州本地流传了上千年的“竹板歌”、“杯花舞”和“斗歌”等山歌精华,除了梅州地区的客家山歌,还借用了韶关、汕尾、河源乃至台湾地区的客家山歌,对客家山歌做了一次整体形象的展示,被誉为“集客家文化艺术之大成”的“当代客家艺术经典”。全剧主创班子由广东本土优秀文艺人才组成。著名音乐人陈小奇出任总制作人、总编剧及总导演,并负责了全剧的词曲创作及传统山歌的整理改编。

  《客家意象》全剧约90分钟,由《南迁》(序幕)、《家园》、《情爱》、《祈福》、《歌会》和《天籁》(尾声)六部分组成,客家人的建筑、饮食、祭祀等风俗都融入了歌舞中。现场观众时时发出热烈的掌声,其表达的浓烈本土视角让不少现场的客家观众感动落泪。该剧接下来还将再演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