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领导参加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3-04-28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张瑜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领导参加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

 

4月28日上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在市委常委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由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建文主持,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张戈,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参加座谈会。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王大平主委,张曙光副主委、韦朴副主委、罗忱红副主委参加了座谈会,会上王大平主委发言,回顾了多党合作历史,简介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工作重点与计划,并展望未来坚定团结、同心同德的共同信念。

附:王大平主委讲话稿

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在此回顾多党合作的历史,纪念“五一口号”,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共识,在展望未来中坚定团结奋斗和衷共济的信念,这充分体现了中共深圳市委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视。6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65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历史,纪念“五一口号”,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凝聚力量、团结奋斗,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

1948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5月5日,各民主党派领导人,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同一天,他们还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布,各民主党派开始自觉明确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建立新中国政党制度的序幕,这对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义非常重大,为新政协的召开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准备,对新中国的成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具有深远的、积极的作用。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中国致公党与各民主党派一样,积极响应“五一口号”,陈其尤代表致公党在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上签名。此后,中国致公党在6月9日还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宣言》,明确表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这是中国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标志。我们致公党深圳市委会要带领全市致公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继承和发扬致公党老一辈领导人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65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优秀品格,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能实现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中国致公党的“致力为公”在不同时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如抗日战争时期。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发动海外华侨、留学生捐款捐物。自1947年5月致公党三大开始,致公党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1948年5月,致公党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贡献力量。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全体党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了更好地参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1949年底,中国致公党将总部从香港迁至广州,1953年又从广州迁到了北京。改革开放以后,致公党更加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为归侨侨眷服务,并为海外华侨、留学生回国投资牵线搭桥,近几年来,我们重点加大对留学人员的关注和关心,无论他们在国外、还是回国直接参与祖国建设,都积极与他们建立联系,增进友谊,做好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应有贡献。因此,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是我们的态度和信念,始终是我们行动的原则。

回顾这65年的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总结致公党八十多年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我们深刻认识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唯一的正确选择。展望未来,我们只有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才能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必须始终不渝地加强思想理念建设,致力于巩同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致公党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作为思想理念建设的重点,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巩同和发展团结合作的政治格局,推动和实现多党合作事业长期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引导广大致公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经得起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汇聚才智凝聚力量,努力为实现“中国梦”激发创造热情、焕发社会活力。

二是必须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致力于弘扬“侨海报国”的致公精神。致公党作为参政党,就是要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把“侨海报国、致力为公”的致公精神,与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努力实现中国梦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三是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自身建设,致力于全面提高参政能力。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既对执政党提高执政能力提出了要求,也对各民主党派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把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深圳市委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带领全体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深圳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侨海”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为深圳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努力和全市人民、全国人民一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