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闫小培参加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第七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7-10-11      作者:转自:深圳政府在线

        昨天下午,市长许宗衡主持召开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第七次工作会议,听取了第三季度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副市长吕锐锋、张思平、闫小培参加了会议。

      据汇报,我市三季度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取得较好进展,已开工在建的1、2、3、4号线累计完成年度工程计划的67%,完成工程投资37.7亿元,占全面计划的69%。截至今年9月,1号线续建工程(世界之窗至机场站23公里15个站)已经完成世界之窗至西乡段(14公里12个站)工程进度的73%,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4%;地铁2号线工程(蛇口西站至黄贝站35公里27站)首期工程(蛇口西站至世界之窗14公里11站)已经完成60%的工程进度,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4%,东延工程(世界之窗至黄贝站21公里16站)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全线2008年一季度开工;地铁5号线工程(前海湾站至黄贝站40公里26站)总体设计工作已完成,年底试验段开工,2008年一季度全线土建工程开工;地铁3号线(益田站至双龙站42公里30站)首期工程(红岭站至双龙站33公里22站)已完成工程年度计划和年度投资计划的70%,西延线工程(红岭站至益田村站9公里8站)年底将开工;港铁(深圳)公司承建的4号线二期工程(少年宫站至清湖站16公里10站)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1%。前海湾站、新深圳站、福田站、龙岗站、布吉站、机场站等6个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也计划在年底和明年初开工建设。

      此外,深圳境内的国家铁路项目——广深港客运专线深圳段线路土建工程已全面开工,羊台山隧道已完成隧道工程的78%、3700延米,厦深铁路深圳段线路计划今年底动工建设。

  许宗衡在听取汇报后表示,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目前我市轨道建设工程全面展开、强势推进、进展顺利。但面临的任务仍然艰巨、压力仍然巨大。许宗衡指出,市委市政府从城市的未来发展考虑,作出了“十一五”期间完成155公里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各级、各部门必须排除万难、坚决执行,确保目标如期实现。对于下一步轨道交通建设工作,一是要科学安排交通疏解方案,加强现场交警力量安排,确保交通顺畅;二是切实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尽最大努力减少施工造成的污染,确保城市保洁工作;三是加大征地拆迁力度,积极化解矛盾,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四是加快各项审批工作,开足通道、特事特办,确保行政环节高效运作;五是进一步强化轨道办统筹指挥调度功能,各区各部门必须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地铁2号线、5号线的线位调整、换乘规划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