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市委召开全市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学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7-10-30      作者:深圳政府在线

        9月18日,深圳市委在麒麟山庄召开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学习座谈会,着重就深入开展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扩大中共党内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听取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白天,市委常委、秘书长戴北方出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毅主持会议。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市总商会(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了会议。

        李鸿忠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多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深圳的建设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向市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当前,深圳要克服“四个难以为继”的发展瓶颈制约,实现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在新的起跑线上继续把经济特区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走出一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路,更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拧成一股绳,特别是各民主党派要积极发挥优势,始终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在新的发展阶段,深圳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而且要争当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综合发展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在这当中,我们更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致力于健全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好市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不断加强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建设,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出新的探索。他还着重就各民主党派如何适应形势要求、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李鸿忠同志要求,市各民主党派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与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一道,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共同开创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在上午座谈会上,市委统战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传达了张德江同志视察省委统战部所作的讲话精神,共同研究部署我市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毅主持会议并就搞好学习教育活动,更好地实现政治交接,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政治交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深刻理解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明确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方向和重点;三是准确把握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活动的主要原则,确保取得明显实效。

        民革市委会主委钟晓渝、民盟市委会主委陈观光、民建市委会主委黄中伟、民进市委会主委张效民、农工党市委会主委陈思平、致公党市委会主委闫小培、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邱玫、台盟市支部主委宋亮、市总商会(工商联)会长张思民、市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会长林雨纯先后发言,就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扩大中共党内民主、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敞开胸怀、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在市委市政府周围,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和多种形式的服务社会活动、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协调社会矛盾和利益关系,为深圳的进一步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