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市委会派党员参加“思•辨——哈佛大学知名教授对话广东智库”活动

发布时间:2001-01-01      作者:南山七支部-李子刚

为纪念中美正式建交35周年,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揭开中美友好交往序幕230周年,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主办“思·辨——哈佛大学知名教授对话广东智库”交流对话,邀请哈佛大学著名学者、哈佛亚洲中心代理主任普鸣教授为主讲嘉宾,由吴毅副主委主持活动。深圳市委会选派了熊永强、李子刚参加了此次活动。

普鸣教授认为,人类有文明史以来的经济活动规律主要就是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经济网络,在亚洲由于中国很早就出现了统一的国家、有效的政府和官僚机构,中国南方沿海自然成为亚洲的贸易中心;而欧洲自罗马帝国崩溃后的经济史就是其各国力图控制这个贸易经济网络的过程;由于地理大发现导致的欧洲经济、政治水平的提高,欧洲对这个贸易网络选择了殖民控制的方式替代之前的经济控制,此一趋势由美国继承欧洲直至今日。但此趋势从大历史的角度看只是短暂的一瞬,历史会从单方控制重新回到多个贸易网络节点的状态。中国南方沿海在此贸易网络节点中的意义重大,美国应该改变之前单方控制和武力威慑的政策,顺应并促进此趋势的发展。

普鸣教授和与会同仁就全球贸易、知识产权、技术垄断、货币结算、南海争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宾主尽欢。就参会人员多年在国外的生活经验,普遍认为普鸣教授应该是美国人中标准的精英型爱国者,追求全人类的和谐幸福,希望美国做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能够更好的起到促进世界稳定和和平,而不是像当下世界局面中单方面的简单控制与武力威慑。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的就很有可能重回世界之巅,这也是我们祖辈已经习惯了的天朝上国的位置;而在中国民族主义高涨的当下,普鸣教授做为一个有史以来最强大帝国的最优秀大学的最顶尖教授(他是哈佛大学的Walter C. Klein讲座教授)对于中国和世界历史的研究和思考,对我们中国的知识分子,也值得参考和借鉴。

最后,与会同仁都认同一个观点:有史以来,强大帝国的光荣和荣耀只能显赫于短暂的一瞬;而文化的影响和文明的延续对于人类做为一个整体的意义则更为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