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张曙光率“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课题组赴北京、天津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5-10-08      作者:宝安四支部-傅勇威

 

9月7日,致公党广东省委委员、深圳市委原副主委张曙光同志,率“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课题组前往北京、天津开展题为《关于大力建设孵化育成体系,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建议》的调研活动。课题组成员分别与致公党北京市委、天津市委科技界的党员开展座谈,并参观调研了北京市中关村创业大街、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了解北京、天津两地有关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和创业创新孵化培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的市场主体,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天津作为国内一线城市及环渤海产业带的重要板块,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发展方面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在与致公党北京市委座谈会上,来自国家级孵化器中关村软件园、北航科技园、汇龙村园区等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市科技评价研究所、北京机械工业技术基金会等的专家、党员代表向课题组详细介绍了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总体发展情况和有关孵化培育的情况。据介绍,北京市业已形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完整孵化体系,全市共有各类孵化器100多家,国家级孵化器近40多家。与会专家指出,与深圳相比,北京市拥有大量科研院校的源头创新资源、聚集的PE/VC投融资机构以及更加活跃的创业氛围。

课题组专门实地调研了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在长度仅230米的街区聚集了3W咖啡、车库咖啡、创业会客厅、联想之星等37家创业投资服务机构,孵化培育1000多家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创业创新氛围十分活跃,值得深圳借鉴学习。

在致公党天津市委会议室,天津市科委的负责同志向课题组一行详细介绍了天津市扶持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有关做法,目前已形成组织架构、政策扶持、载体建设、企业服务的完整孵化培育措施体系。特别是在该市“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的推动下,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从2010年的1.25万家跃升至6.9万家,同时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领军企业的企业成长梯队。

此外,课题组专门前往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开展调研了解该孵化器的有关运作模式,并实地调研了天津市瀛德科技有限公司,听取了该公司有关成长历程介绍并了解类似企业的发展诉求。

上图为调研组与致公党北京市委专家座谈

 

上图为调研组与致公党天津市委专家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