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致力为公九十载,只把春来报!——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专场音乐会集锦(一)

发布时间:2001-01-01      作者:市委会办公室

配乐诗朗诵《只把春来报》——致力为公九十载

朗诵:吴庆捷(特邀嘉宾)

宗 偲(福田七支部党员)

创作:朱克恒(福田十支部党员)等集体创作

演奏: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

指挥:崔鸿嘉(福田七支部党员)

星光照亮长夜的道路,信仰点燃心中的火焰。

历史的纪念碑上,凝聚着多少代爱国志士执着的求索;恢宏的交响乐中,奏响了致力为公,参政兴国的壮丽凯歌。

翻开中国革命的历史,长城内外热血滚烫,五洲四海风雷激荡。90年历程,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漫漫征途中一直有中国致公儿女荣辱与共、共克时艰的贡献;90个春秋,中国共产党扬帆起航的前进道路上 ,始终有中国致公儿女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帮扶。90年,对中华民族来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瞬;90年,对于中国致公党来说,则是波澜壮阔、与时俱进的漫长征程。

透过历史深邃而幽远的目光,时间回到150年前,中华大地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一批批华夏儿女不得不背井离乡,赴美洲下南洋,冒死出国,海外流亡。

在美洲荒凉的西部,在东南亚酷热的丛林,一批批被当作“猪仔”卖到他乡的华人劳工,被奴役着挖金矿,修铁路,种植橡胶……黄金上洒满了血泪,枕木下埋葬着冤魂,海外华人受尽了压迫剥削,看够了民族歧视的冷眼。

没有富强的中国,便没有华人的尊严;没有昌盛的民族,便没有华人的地位。为了生存和斗争,海外华人互助互济,紧密团结, 20世纪初,海外洪门会众已经达20万人之多,其中,中国致公党的前身——南美洪门致公堂便是规模较大,力量雄厚的海外洪门组织。可以说,中国致公党从他孕育的初期,便已将“爱国强国,振兴中华”的使命铭刻在灵魂深处,书写在基因密码,流淌在一代代致公儿女的血液中。

正是因为这样强烈的强国梦和爱国心,1904年,檀香山洪门国安会馆敞开胸怀,拥抱了寻求革命力量支持的孙中山先生,并授于他“洪棍”的崇高职务,尊称他为“洪门大哥”,热情地迎接他的改革和整顿,从此洪门致公堂接受民主共和之思想,走上民主革命之道路。

正是因为这样强烈的强国梦和爱国心,洪门发起洪门筹饷局,为国内革命提供经费支持。辛亥革命之前发动的十次武装起义所需经费大部分来自洪门兄弟的捐助,在洪门致公堂为革命筹款的过程中,加拿大维多利亚致公堂甚至将公屋抵押给银行,所得款项全部支援国内革命。温哥华、多伦多致公堂受此感召和启发,相继效仿,也将其公产抵押,倾其所有,为推动辛亥革命立下汗马功劳。

正是因为这样强烈的强国梦和爱国心,许多洪门成员还不远万里回到国内,不惜流血牺牲,参加革命, 1895年的广州之役、1900年的惠州之役都是以洪门成员为基本力量。当我们沿着远远隐没的炮声,来寻找长眠在黄花岗下的英灵时,我们深深记得,那用鲜血染红寸寸泥土的72烈士中,有我68位致公男儿!

时间的脚步匆匆向前, 1925年10月10日,火红的枫叶装扮着美国旧金山的秋天,在一间普通建筑中,围坐着一群神色凝重的华人兄弟,这便是致公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决定,以洪门致公堂为基础,改堂为党,定名为中国致公党。那一天,泪水淹没了痛楚,目光迸射出期盼。

从此,光荣的中国致公党诞生了!

从此,洪门致公堂迈出了由会党向现代政党转变的关键一步!

从此,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出现华侨政党,标志着华侨政治力量的新崛起!

从此,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中国致公党扎根泥土汲取营养,历经风雨,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90年来,你与时俱进,十次修订章程,目标清晰,步伐坚定,开创政党发展的崭新局面,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有了更大的作为,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道路上脚步越走越坚实。

穿越历史尘烟,紧握时代的脉博,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深圳作为窗口城市,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充分发挥侨海优势,号召党员投入特区建设,在宝安机场,在罗湖桥上,一批批海外华侨回来了,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项目,也带来了国外的先进技术,促进了改革开放的步伐。

百舸争流千帆竞,与时俱进谋新篇。在前海自贸区建设的推进上,在特区内外一体化的进程中,在深圳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道路上,都能寻觅到深圳致公党员的身影……

在山野乡村,致公党员送医问诊,支教扶贫,把“致力为公”的誓言落实到一件件具体的民生实事;在委员议事厅,致公党员畅议政事,以“参政兴国”为己任,和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风雨同舟,实现了参政党的辉煌!

90年的风雨历程,你向世人展现了中国致公党热爱祖国、坚持进步的光荣传统;清晰地描绘出包括致公党人在内的中华儿女携手同心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奋斗不息的历史轨迹。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90年风雨兼程患难与共;90年坚定信仰日月同光;90年衣带渐宽终不悔,只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90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让我们为人民鼓与呼,为民族努力奋斗,为大中华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