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专委会讯 >

教育与卫生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30      作者: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踏上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对于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重大意义。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教育与卫生委员会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始终满怀信心,保持清醒冷静,坚定奋发有为。

 

       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通过学习理解,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准备,也要认识到碳达峰、碳中和等要统筹协调发展。

 

       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社会保障等问题事关民生,教卫委成员应发挥专业优势,持续关注从种子到土地、从产粮到销售、从自产到进口、从农民到企业、从科技到创新、从水利设施到信息服务等系列重点问题。

 

        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一是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五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六是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七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八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这些政府工作任务为我们参政履职、课题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2022年,教卫委将继续搭建建言献策平台,推进协商向前沿延伸,组织会议调研,提交有质量、有见解的意见建议,为各级单位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

 

       四、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用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三是增强立法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四是认真做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五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六是认真做好人大对外工作;七是按照“四个机关”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教卫委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考虑、谋划和推进,紧扣“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部署,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等工作。

 

       五、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共三个部分:第一部分,“2021年:锚定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履职尽责”;第二部分,“2022年:围绕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第三部分,“强化使命担当: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

       教卫委将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上献计出力,倾力推动深圳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将在践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初心使命上精准发力,助力深圳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将在深化专委会参政履职作用上持续用力,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