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专委会讯 >

孙湧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心得

发布时间:2022-03-30      作者:来源 | 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编辑 | 陈彦如 校对 | 赵文硕 转自 | 深圳政协

    湧

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

 
      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推动党派工作再上新台阶。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既是在迎接中共二十大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也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节点特殊、意义重大。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尤其是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重要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致公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参与者,作为致公党员,我们要努力传承本党前辈追随中共的政治选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我们准确领会和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落实。
 
      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成功举办世人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让我们更加深刻体悟到,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才有了顶梁柱,全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方向、核心就是未来。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锚定新时代参政党新使命,积极投身“双区”建设伟大实践,不断把参政党合作共事事业推向前进。
 
      作为参政党,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科学把握大局大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抢抓“双区”建设,“双改”示范和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在全市深化改革大局中多谋精准之策、多担发展之责、多尽落实之力。
 
      致公党作为政治协商的组成部分和重要界别,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和功能优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厚博大的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切关注民生实事,强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对苦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厚为民情怀。我们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站稳人民立场,切实把为群众服务贯彻到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多谋利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为全市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要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强化参政党体系化建设,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作为,为深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要在紧扣全年工作主线上凝心聚力,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别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夯实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履职热情,担当起新时代参政党职责使命。要拓宽凝聚共识的渠道和方法,完善制度机制,依托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委员议事厅”“委员讲堂”等平台载体,开展特色活动,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现实矛盾易发点,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提振信心的干劲,积极营造万众一心的社会氛围。
 
      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建言的“靶向性”,增强资政的“含金量”,努力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参考。切实发挥参政党民主监督作用,盯热点、破难点、督重点、抓要点、出亮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展课题调研和提案撰写,助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我们要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小切口、大文章”,围绕民生工作,广泛开展协商议政,综合运用调研、协商、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方式,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推进民生福祉。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发扬民主和凝聚民心有机统一,践行群众路线与推进政协协商相统一,完善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机制,切实用好“委员讲堂”“委员议事厅”“深聊会”等平台,在协商中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广大党员更好成为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
 
      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今天理论中心组学习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研讨集中学、党员读书系统学、联系工作结合学、线上线下联动学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要认真抓好分管专委会和所联系总支全年工作落实,同心同德,奋发有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 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编辑 | 陈彦如
校对 | 赵文硕
转自 | 深圳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