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自身建设 >

书香机关|万钢: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愿读书——建设“书香机关”,成为通达之才

发布时间:2020-07-24      作者:文:万钢; 编校:董巍伟、赵阳


 

       为进一步加强致公党机关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全面促进致公党各项工作,按照致公党中央主席办公会部署,决定在致公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中央直属组织机关中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活动。7月7日上午,致公党“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启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李卓彬、曹鸿鸣、甘霖、张恩迪、吕彩霞等出席会议。致公党各省级及中央直属组织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全体机关干部、各省级及中央直属组织读书活动联络员近二百人参加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万钢主席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今天,我们受权发布这篇读书心得:《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愿读书——建设“书香机关”,成为通达之才》。题目为编者拟。
 

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愿读书
——建设“书香机关”,成为通达之才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 万钢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阐述对读书的深刻见解。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读者》编辑部工作人员时对大家说,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在文章中指出,“传统文化中,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按照今天的说法,就是要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

        从2月下旬开始,全国政协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委员开展读书活动。4月23日,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指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

        疫情发生以来,致公党中央一边抓抗疫,一边也没有放松对履职和学习的要求。我们先后召开了多次视频会议,致公党中央各专委会围绕“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推进科技领域积极应对逆全球化等课题,认真组建课题组,积极发动委员建言献策,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重要论述精神,推进致公党机关队伍建设,致公党中央决定在致公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中央直属组织机关中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活动。中央下发了《关于开展致公党“书香机关”读书活动的通知》,致公党中央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也开设了“书香机关”专题栏目,发布了4期《健康中国人行动手册》的导读文章,我们也建立了致公党“书香机关”读书微信群,活动得到了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支持,不少党员在微信公众号后面留言咨询健康问题,得到了专家的专业解答,效果明显。

        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活动,是致公党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和履职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下面,我谈几点关于读书的心得体会,与各位共勉:

01要以读书促进共识,要从读书活动中读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读出“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汪洋主席在政协读书活动中提出,要把讲政治贯穿读书活动全过程,善于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的比较中读出“四个自信”。

      一个人通过读书和思考,有助于形成正确而深刻的思想。多个人通过共同读书活动,大家集体讨论和学习,对问题的看法就会更加全面、客观、辩证、深刻,从而形成共同的价值判断和愿景,这就是共识。这次疫情也是一本书,让我们在国内与国外的对比中,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信。我们的这次“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就是要通过共同读书,有针对性地读书,通过共读共学共同讨论,通过国内外、过去和今天的对比,深化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的认识,从而达成更高层次的共识,从读书活动中读出“四个意识”的增强、读出“四个自信”的坚定、读出“两个维护”的自觉。

02要以读书促进学风,要从读书活动中读出博学明辨、好学向上的机关学习风气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好书,常常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经讲过,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莎士比亚笔下笔下跌宕起伏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如泣如诉的情感,都深深吸引着年轻时的他,让他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对于一个机关来讲,更是如此。我们要通过这次“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干部读书的主动性,提升大家读书的能力,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通过建立读书活动微信群,发布专家导读文章,鼓励大家积极发表读书心得、荐书感言,营造自由讨论、畅所欲言的良好读书氛围,形成博学明辨、好学向上的机关学习风气,从而促进我们的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03要以读书促进履职,要从读书活动中读出履职尽责的本领和成果

      在江苏无锡的东林书院有一幅著名的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声声入耳”、“事事关心”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体现出古代文人以天下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古人对读书的理念同样也适用于我们现代人。我们读书,也要体现出我们的责任担当,要有明确的目的,就是要获得新知,增长实际工作的本领和才干。  

      作为参政党,履行参政职能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和担当,需要对国家的重大方针和决策部署提出科学性的意见建议。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参政议政领域在不断拓展,难度挑战也在不断加大,我们需要学习的领域和范围也越来越广。开展好“书香机关”读书活动,是做好新形势下履职工作的迫切需要。因此,要通过读书学习来提高参政履职的过硬本领,并结合履职工作实际,将这种本领转化为参政议政的高质量成果。我们要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自觉把读书活动同履职实际相结合、同履职目标相结合,通过努力读书,读出履职尽责的本领和成果。

04要以读书促进创新,要从读书活动中读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工作思路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并不断开拓新局面,各项工作都要求我们要扩展新眼界、开拓新思路,采取一般化的粗放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是完全不能适应的。

      博学而广思,集思能广益,我们通过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就是要在共同读书、多领域读书的基础上,通过思考和讨论,为我们今后开展各项工作增加新智慧、拓展新思路、打造创新人才。

      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交汇期,我国发展日益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不仅是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创新需要脚踏实地,需要博览群书,更需要术业专攻,要把读书与宏观思考结合起来,增强我们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要带着问题去读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才能从读书活动中读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工作思路、工作队伍、工作人才。

        同志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愿读书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积极参与致公党“书香机关”读书活动,认真读书、勤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成为博学专精、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

 

文:万钢;

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