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台山游记

发布时间:2010-12-06      作者:福田八支部黄骋


    2010年11月27日早上8时,福田区八支部与十四支部党员及家属一行16人在导游的带领下前往广东台山观光旅行。一路上窗外风光秀丽,风景怡人,有时还可以看到几座碉楼,它是开平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见证,它不仅反映了侨乡人民艰苦奋斗、保家卫国的一段历史,同时也是活生生的近代建筑博物馆。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此次出行的首站—— 素有“珠三角小九寨”之称的台山凤凰峡,我们到达后先在景区内的餐厅饱餐了一顿,餐厅利用这里的野菜煮出了许多颇有农家特色的美食,如流溪滑蕨、苦竹笋、麻笋、军营菜、野芫菜等。峡内的水资源也非常丰富,水质好,所以这里的水产味道特别鲜。酒足饭饱之后开始了我们的旅行,凤凰峡原生态景区内—“野”味十足,“趣”味甚浓;四周山峦起伏,青山满目,景区内绿树成荫,处处飞瀑流泉,溪水潺潺,奇岩怪石,漫步其间可养目、洗肺、静心;景区森林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达100000个/立方厘米以上;神仙沟热带雨林溯溪探险,山势险峻,林中有鸟叫蝉鸣,并伴有溪间流水之声,形成自然和谐的气氛;还有日月潭碧水泛舟,太阳岭玄女祈福等众多景点,处处险景亦胜景,让我们尽享 “觅野趣,望瀑布,观奇景,沐氧浴”的自然感受。
    下午5时,我们来到了此次出行的第二站——新会古兜温泉,它是唯一经专家评定与我国古代名泉华清池同属一类的温泉水质的温泉。新会古兜温泉位于江门市,一条约150米长的人工鹅卵石河道,将温泉谷分成了三大区域:北边是欧式风格的“罗马殿”,东边则是日本和式风格的“东瀛阁”,南边是“唐宫”。温泉度假村内设有咸水池、五花池、盐水池、芦荟池、美颜池、减肥池等中药池,功效不一。幸运的话,还可以从池底摸上一两中药呢,除此以外还有大唐宫殿、南欧风情、东瀛风吕等多种室内外汤池供游客选择,而亲亲情趣鱼疗吧便在唐宫,三个池子将大小不同的小鱼区分开来,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忍耐力来选择。据工作人员介绍,鱼疗最先起源于土耳其的坎达尔,土耳其人称这种小鱼为DANGA,翻译为“莫坦加”,又名“艾儿鱼”。它们体长不到2厘米,能在高达42摄氏度的温泉水中存活。神奇的是它们不会咬人,只是吸啄人身上的死去皮质和一些只有在显微镜下看得到的细菌和毛孔排泄物,从而达到让人体毛孔畅通,排出体内垃圾和毒素,同时能更好地吸收温泉水中的多种矿物质,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我们选择了中鱼池,水温大约有40摄氏度左右,很适中。刚进入池中,约摸一秒钟的停顿,小鱼开始亲吻脚踝,又痒又麻,真受不了,本能的我马上站了起来,周边的鱼群随之慌然逃离。身边有经验的人告诉我,忍耐一下,过后的感觉就很好了。于是我停留在水中不动,大概半个小时后,慢慢有些适应了,越来越多的小鱼游来围着我,游向我的全身,这时,我只希望那些小鱼们全都亲吻在我的身上,并感受到从未体会到的酥麻刺激。享受小鱼们亲吻后,再泡温泉,感觉整个人都轻飘飘的,非常放松。这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觉得有一首小诗对这里是最合适不过了“清山秀水怡人处,碧水蓝天花馥郁。月泉听涛蒙泉治,山林野趣小木屋。经典美食香满腹,唐宫欧店常不出。愿为仙境常留驻,天下温泉第一谷。”
    第二天早上10时我们乘车出发到达此次出行的最后一站——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官冲,银州湖东岸。这里是700多年前叱咤风云的大宋皇朝在广东建立唯一大型皇帝行宫——崖山行宫所在。1279年,也就是七百多年前,宋元两军在这里上演了一场震古烁今的大海战。双方共投入兵力多达20多万、1600多艘战船和1000多艘民船,历时23天,战况异常激烈。这使得崖门海战高居包括唐朝北春江海战、郑成功收复台湾、甲午海战在内的中国四大古海战之首席。历史的沉淀使得这里历史内涵丰富、自然风光秀美、人文风俗多姿多彩数百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今日在景点导游的讲解中使我们进入一场激烈、精彩、神秘的崖门探索之旅。探究中国四大海战——崖海大战的演变!感怀由汉族到少数民族统治中国的变更!领略中国历史惊心动魄的朝代更迭!体验特定时代爱国主义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接着我们还前往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崖门古炮台。崖门古炮台最早设置于清康熙五十六七年(1718年),后于清嘉庆(1809年)正式设立兴建。它雄踞于新会崖山,依山面海,古博典雅,呈半月城垛型,全长180多米,高约6米,虽然经历了近200年的风雨海浪冲蚀,仍然固若金汤,归然挺立。43个炮位对准海面,紧紧扼守着珠江八大出海口之一——崖门通往南海的进出水道。当年,首层22个炮位均配置重型铁炮,现存六门古炮为1842年佛山所铸。上层炮台设21个炮位,配置轻型火炮,炮台中门直通崖门水道,上刻“镇崖台”花岗石刻匾额,侧壁有“炎海风清”石刻字样。
    二百多年以来,崖门炮台曾令鸦片战争的英国侵略军闻风丧胆,望而却步,也曾多次击退侵扰崖门海防、掠夺当地居民的倭寇海盗。在这里,我们真正体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峻气势,感受到中国近代历史上抵抗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登上古炮台,浩瀚崖海一览无遗。中午,我们还品尝了南宋宫廷御宴古井烧鹅。
    为期两天的观光旅行时间过的很快,虽然大家感觉有些疲惫,但使我们见识了大自然的神 奇魅力,感受到温泉带给我们的舒畅享受,增长了我们的历史知识,令我们流连忘返。返程的路上我们相互分享着这两天旅行所给我们带来的欢乐! (福田八支部黄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