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加强民主监督 完善特约人员工作

发布时间:2011-04-23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 张洪

    特约人员是指由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聘请、兼职履行聘请单位相应职责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如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国土资源监察员、税务监察员等。特约人员通过参与聘任单位的有关活动发挥监督、咨询和联络作用。特约人员工作是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发展,特约人员工作得以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深入展开,已经成为我国的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有效举措,成为我国民主监督在政治生活中的生动体现,对党和政府改进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建立特约人员制度,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聘请特约人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健全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一个创举,是加强党和政府以及司法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的一条重要渠道,是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一项有效措施。坚持和实行特约人员制度,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增强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加强特约人员工作,有利于拓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知情渠道,更加有效地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有利于促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自身建设,培养和锻炼一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有利于国家机关在作出重要决策前广泛听取意见,推进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有利于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监督工作的透明度。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司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特约人员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特约人员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逐步拓宽工作领域、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有效地发挥特约人员的作用,不断推进特约人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以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参与查案办案、促进政府阳光施政、密切联系群众为切入点,积极引导特约人员发挥监督、咨询、评议、联络作用,自觉服务民主政治建设,用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做一名合格的特约人员,必须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聘任单位组织的各项特约工作。接受聘任单位的领导,遵守聘任单位的工作纪律,保守国家秘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廉洁,尽职尽责,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以特约人员身份应邀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活动时,应事先征得聘任单位的同意,并将有关情况报告聘任单位。协助聘请单位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机关的工作部署;促进聘请单位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对聘请单位的有关决策和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协助聘请单位加强依法行政以及廉政勤政建设。
    近年来,我市统战部在创新机制、服务大局、建设队伍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坚持从创新机制入手,积极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特约人员工作也有了一定发展,特约人员在我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已有的特约人员工作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和规范,如聘任单位在思想上对特约人员工作认识不足,没有把特约人员工作放在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去把握,去落实。工作上重视程度不够,形式大于内容,活动形式单一,没有赋予特约人员实质性监督职责和权限。对特约人员缺乏集中管理和培训等。有些特约人员自身也认为特约工作仅仅是走走过场、做做摆设,积极性、主动性不够等。
建议:
    1、各聘任单位要把特约人员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管理体系,指定专门机构负责特约人员的聘任、组织管理、培训和考核。要建立健全特约人员工作规章制度,确保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要组织特约人员阅读有关文件,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适当安排特约人员参加大案要案的讨论、审查、复查,参与有关法规和理论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开展有关调研和咨询服务活动。要认真处理特约人员转递的各类群众来信,及时给予专题答复。要定期召开特约人员座谈会,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要给予适当经费支持,以保障特约人员工作的顺利开展。特约人员参与聘任单位的活动时,由聘任单位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保证。要与党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和特约人员所在单位保持联系与沟通,及时反映和解决特约人员的有关问题。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业务培训,制定《特约人员工作手册》指导特约人员日常工作,不断提高特约人员的工作水平,逐步建立一支高素质、懂专业的特约人员队伍。
  2、各民主党派要认真做好举荐工作,按照动态管理、按需选配的原则,建立特约人员及后备特约人员人才库。并与组织部门密切配合,将特约人员工作纳入党外干部培养总体规划,在选拔党外干部时,坚持从群众公认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出发,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担任过特约人员工作党外干部。
    3、统战部要加强与特约人员所在单位的联系,取得他们对特约人员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要对特约人员的工作情况和做出的成绩及时进行通报和宣传报道。要把特约人员队伍建设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特约人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4、特约人员所在单位要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局出发,大力支持特约人员工作,关心和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照顾他们的兼职特点,尽可能提供工作上的便利条件。要加强与聘任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和掌握情况,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为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促进全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特约人员工作。作为特约人员,要倍加珍惜难得机遇,正确理解光荣使命,准确把握角色定位,积极履行特约人员的职责,自觉恪守义务,严格遵守纪律,充分发挥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民主政治建设,为构建和谐深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