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海留委参加致公党中央“参与‘一带一路’、 以创新促进‘民心相通’”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1-08      作者:来源于中国致公 ,作者致联

  10月31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参与‘一带一路’、以创新促进‘民心相通’”专题座谈会在致公党中央机关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闫小培出席会议。市委会海留委副主任王真元赴京参会。

会议现场

   会上,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致公党内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海外侨胞,就“参与‘一带一路’、以创新促进‘民心相通’”这一主题,从国际交流、文化旅游合作、民间艺术传播、援外培训、经贸合作、中医药海外发展等不同方面阐述了如何创新参与路径、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并基于广泛调研实践,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作君在会上指出,“一带一路”相关选题一直是致公党中央调研的重点课题,也形成了一批重要调研成果。在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上,要以问题导向、以创新推动,文化通心是基础,利益暖心可持续。同时,还要坚持条块结合、多元互动,在合作交流中实现“民心相通”。谈到具体工作,他建议:一要有思想、有精神,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发扬“凿空”精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逐步破除“民心相通”障碍;二要有布局,通过顶层设计、周密布局,依靠语系、民族、地缘、人缘、先进产业等联通不同的区域版块;三要有产品,输出高铁、核电、5G等先进产能,打造高质量的影视、动漫、旅游产品;四要有平台,推出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如艺术节、博览会等;五是国粹先行,大力推动中医药、中文和中餐业在海外的发展;六是人员交流,促进不同国家各领域的人员往来。

闫小培出席会议

  闫小培谈到,“民心相通”工作要注重把握受众、主体、路径等方面的关系,提出要推出全球化的中国方案,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的传播,以人为中心,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工作,利用制度创新、经营创新等方式提升工作成效

  王真元在会上作了《关于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中促进民心相通的建议——基于深圳企业“走出去”时间的思考》的发言报告。该课题由致公党中央海联委委员、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杨浩勃领题,带领市委会海留委调研组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调研,通过与市商务局、市贸促委等职能部门的深度合作,与深越合作区、深圳“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等平台充分交流,还实地走访了海能达、中信、创维等深圳代表性企业,不断深度挖掘问题和探索解决方案,最终形成了“提高认识、加强统筹、加强指导、大胆创新”四大方面共10条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建议举措,调研工作和课题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
 

机关:王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