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两会专题:闫小培谈深圳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10-03-03      作者:深圳商报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谈深圳教育改革
重点改革高等教育和民办教育
田泳

  【本报北京3月2日电】(全国“两会”特派记者 田泳)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使得来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成为记者追访的热点。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深圳今年教育改革的重点是高等教育和民办教育。

  闫小培说,高等教育是深圳目前教育改革的一个重点。南方科技大学目前筹备工作很顺利,也已纳入教育部的中长期改革发展纲要之中。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新学校的建立,能够为深圳教育改革走出一条新的路子,在全国形成示范作用。它不仅是深圳的大学、广东的大学,更是全国的大学,深圳全额投入来办这所学校,不仅是为深圳办的,也是为全国办的。深圳承担着教育改革的这份使命,这也是国家赋予深圳的一个使命。

  去行政化是减少行政权力对大学教育的干预,把办学的自主权力交给大学。它不是改革的目标,而是改革的手段,改革的目标是使我们的大学教育水平与国际接轨。这其中,人事制度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最重要。

  另外,民办教育改革也是今年深圳教育发展的一个重点。民办教育占深圳教育的半壁江山,如何能够提高民办教育的质量,让深圳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也是深圳市政协今年一个重点调研的课题。

  教育的公平化也主要体现在民办教育的发展上。民办教育不能发展,就谈不上教育公平。深圳会通过一系列工作,召开民办工作会议,来推动民办教育的发展。政府拿出专门的民办教育发展资金,给予比较大的扶持力度。民办教育提升了,深圳教育的公平与均衡才能得到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