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两会专题---麦庆泉:因道路问题所引发事故应由国家埋单

发布时间:2010-03-11      作者:新浪网转《信息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认为,实现道路交通安全,完善道路安全设施至关重要。交通民警处理交通事故,首先要认定道路安全设施是否完善,其次才是认定违法行为,裁定违法责任。事故多发点,肯定是安全设施不完善的路段。麦庆泉表示,将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调查研究,完成以后将提交议案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凡是经法律程序认定为道路安全设施不完善导致的交通事故,由国家赔偿。

  据介绍,我国汽车保有量仅占世界汽车总量的8%,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超过全世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0%。万车死亡率(国际上通用的交通事故比较数据),日本0.77,英国1.1,澳大利亚1.17,美国1.77,而我国高达4.3,数倍于上述国家。统计还表明,我国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80%~90%是由公民违法导致,也就是说,死亡事故绝大多数是人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