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两会专题:代表质问检察院法院“沟通”是否穿一条裤

发布时间:2010-03-17      作者:南方都市报

人大代表麦庆泉(资料图片)

  “犀利哥不是这样的,犀利哥是穿着迷彩服的。”

  ———被誉为“犀利哥”后,人大代表麦庆泉笑道

  中国侨联常委、广东省侨联副主席,广东省深圳市华昱集团公司总裁麦庆泉昨天又多了一个头衔———“犀利哥”。昨日下午,在审议两高报告时,“外行”的麦庆泉提出很多尖锐的观点,在场三位法律界专业人士忍不住不断打断其发言,插话解释或辩论。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更是在辩论中冒出三个字,犀利哥。

  辩论由最高法报告中提出的建立最高法与最高检工作沟通机制引发,最高法的报告中提出,“建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沟通机制,共同制定《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

  人大代表麦庆泉认为,我国的司法制度已把检察院定位为法律监督机构,检察院应该对法院进行监督,这种沟通机制是否会影响监督?

  “我试试看我能不能解释清楚检察长为什么要列席,去列席干什么。”江门市中院副院长赵菊花坐不住了。“我明白你的担心。列席干什么去了?一沟通,二监督。不存在穿一条裤子,同流合污,或者表个态怎么样的问题。”

  深圳中院民一庭庭长刘来平代表也补充说,“最大限度地保证司法公正,是两院互相配合的前提。监督也是为了更好地公正。”

  麦庆泉的“执着”让在场的其他几位代表连连感叹。“老人大代表确实是目光比较敏锐。”赵菊花如此评论。郑红更是送给麦庆泉一个称号,“犀利哥”。麦庆泉笑答:“犀利哥不是这样的,犀利哥是穿着迷彩服的。”现场代表一阵哄笑。“检察长说你思想犀利。”一位代表笑道。

  另类声音

  “人大代表要培训,甚至全国人大代表要培训,我认为没有道理。应该讲人大代表要学习交流。堂堂全国人大代表让谁来培训?这个提法不精确。”

  ———有代表提出对人大代表进行培训,以便更好地审议两高报告,麦庆泉强烈反对。

  南方都市报两会记者组 刘春林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