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学习二十大精神 · 政协委员谈体会丨参政议政献良策 凝聚才智唱大风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转自 | 深圳政协 编辑 | 左钰林 校对 | 马芳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圳政协”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开设专栏,刊登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动态、心得体会,展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欢迎积极参与,踊跃供稿。

邮箱:szzxxcxxc@zx.sz.gov.cn

 

图片

参政议政献良策  凝聚才智唱大风

图片

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市委会副主委、市民政局副局长 杨浩勃

 

2022年10月16日上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大家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尤为关注总书记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阐述及要求,当听到要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做好政协履职和大统战工作时,有一段难忘且珍贵的经历浮现在了我的脑海......

 

12年前,我参加深圳副局级干部公选,来到了宝安区工作,任宝安区政协副主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因为我是致公党员,所以被安排在了致公党界别。到任不久,宝安区委统战部和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找我谈话,希望我今后在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和界别履职方面多做工作并做好表率。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界别代表,不光是自己要履好职,还要整体提升党派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代表界别发声。

 

我尽快拿到了一份当时致公党宝安总支的党员名单,发现总共才37名党员,而且一半以上是退休人员,这样的队伍结构很难高质量完成党派的履职任务。人才是关键,实干是真理!“找人”成了我当时的主要任务,处处留心,时时留意,发展一批政治上过硬、参政议政能力强、合作意识强的党外优秀人士加入致公党。与此同时,找准选题带领党员们红红火火地干了起来。

 

2010年,特区内外一体化,民治街道是特区内外一体化先行示范街道。经过努力,我积极促成了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宝安区政协和民治街道办共建特区内外一体化调研基地,围绕民治片区、深圳北站及其周边地区的功能调整及提升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的调研,形成了《关于建设大龙华国际综合枢纽促进深圳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二线拓展区国有未建土地管理的建议》等系列提案,并同时被列为市区政协的重点提案在市区两级推动转化,市政协在龙华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现场推进会,促进了民治片区功能调整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提升。

 

2013年,我又光荣地当选了市政协委员,带着党员、政协委员,围绕宝安区委区政府“1号文件”开展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创新课题研究,形成了“1+20”的调研成果,并将其中的重要研究成果分级分类转化成中央、省、市、区级提案和信息,多次获得省市区领导批示,积极推动了深圳基层治理创新和党领导下的社区共治自治实践。通过这些扎实有效的履职,致公党宝安总支的参政议政能力得到了提升和锻炼,党员的履职信心也逐步提振了起来。

 

2014年3月,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研究决定由我担任宝安总支负责人。当时由于种种原因,宝安总支的各项工作有所停滞,人心相对涣散、组织较为松散,大部分党员因较长时间没有参加组织生活,对自己作为致公党员的身份认同感有所降低,有些党员对致公党的历史和作用认识不够。

 

在这样的关头,该如何担起责任,凝聚人心、激活队伍、推动履职呢?经过深入思考,我们决定以致公党中央号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宝安总支自身建设需要,提出了“三讲三抓”,即通过讲正气、讲规矩、讲感情,激励全体党员传承致公党的优良传统,凝聚共识、增进情感;通过抓队伍、抓基础、抓履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履行职能及做好服务的组织基础。

 

从认识党员倾听心声开始。我们利用工作空挡、周末、下班后等休息时间组织党员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并上门拜访老党员、电话访谈外地党员,基本与全体党员以不同形式进行了交流,不仅认识了党员,交流了感情,也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为党派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初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总支的凝聚力得到了增强。

 

从填写一张空白表格开始。针对当时党员情况不明、结构不清的问题,我们开始着力推动党员档案库资料建设,制定了“党员简况表”,要求每个党员将职业、专长、培训情况、主要成就等信息清楚写明,并由总支统一建立党员电子档案库。由此充分掌握党员情况,既方便管理和服务党员,又有利于整合党员力量,提高党派的整体履职和水平。

 

从创作一曲团队之歌开始。为了凝心聚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我与党员巫定定一起,共同创作了团队之歌《五洲同圆中国梦》。每当大家充满激情地唱着这首歌,作为致公党员的自豪之情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此刻所有对党的感情便涌入这旋律在每个人心中流淌。

 

从创新搭建履职新平台开始。为有效整合党员资源,让那些有专业特长的党员可以各展所长,我们搭建了履职新平台——总支办公室,并设立了参政议政、文体活动、海外联谊、社会服务等5个活动小组。成员都是极具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无数个中午、晚上和周末,大家聚在一起为党派工作加班、吃盒饭,体现出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拼劲,并不断地感染和带动其他的党员。这些片段串联成了我在宝安工作中美好的回忆。

 

2021年1月,我接到市委组织部通知,调任至福田区工作。10年来,怀着使命与责任,在致公党市委会和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我和宝安致公党员们一起扎实履职,各项工作一项一项地推,一件一件地抓,队伍建设、组织发展、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社会服务……,如今的宝安总支已经呈现全新的面貌。

 

总支已由当年的3个支部37名党员发展为6个支部118名党员,平均年龄48岁,由来自经济、文化、卫生、教育等领域的业务骨干或精英组成,其中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等占七成,侨海特色明显。六成具有中高级职称,五成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16名博士。市政协委员2人,区人大代表5人,区政协委员11人。随着总支队伍的不断壮大,党员素质的不断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集体的活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履职之重。为了提出有份量的党派提案,我带领参政议政小组每年尽早布局,在年初就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宝安区的中心工作,结合省委会、市委会的调研招标课题,选定重点调研课题,扎实开展调研,反复推敲撰写修改调研报告,并最终转化为提案,向区、市、省及中央提交。围绕课题需要,我们认真组织各类论坛、沙龙及讲座。自2012年以来,宝安总支的集体提案连续9年被评为区政协重点提案,多篇提案、信息、社情民意被致公党中央、省委会、市委会以及全国、省、市政协和各级统战部等单位采用并被评为优秀参政议政成果。以党员为主创,以党建和参政议政为题材的广播剧分别荣获中宣部和省“五个一”工程奖。多项课题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市级优秀科研成果,等等。宝安总支分别荣获了致公党中央、省委会、市委会授予的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而我本人,作为政协委员、致公党员、活动策划者、组织者、意见倾听者、歌曲创作者、课题组组长、提案撰稿人、委员议事厅/论坛主讲嘉宾、广播剧策划人……每一个角色,都能让我在前进的道路上得到学习和锻炼,使我越来越走近我们的党员、了解党员,越来越深刻地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的优越性,越来越坚定地认识到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使命与责任。

 

10月10日,是中国致公党的生日。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举行集体生日会和新党员的入党仪式。今年因疫情的原因,宝安总支首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云上集体生日会,看到党员们昂扬的精神面貌,听着党员们饱含深情的诵读,观赏着党员们精心准备的节目,尤其是当党员们集体在云上重温履职誓词和齐唱我们的团队之歌时,我热泪盈眶!

 

仁人志士创致公,

华侨华人卓识同,

国富民强为宗旨,

建国治国齐奋勇。

五湖四海皆兄弟,

人人心系国荣光,

参政议政献良策,

凝聚才智唱大风。

致公,致公,

致力为公,

侨海报国,

五洲同圆中国梦!

 

转自 | 深圳政协

编辑 | 左钰林

校对 | 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