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09年致公党市政协委员提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国际视野,打造“深圳硅谷”

发布时间:2009-04-14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案由: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国际视野,打造“深圳硅谷”大学经济圈
提案人: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承办单位:市委
    理由:“深圳硅谷”大学经济圈是在南山大学城范围内,由大学师生及相关企业人员形成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一种区域经济圈,具有以知识经济为主体,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主要角色,通过创新带来巨大创富机会,催发社会服务业蓬勃发展,有效促进区域税收增长和区域文化环境形成,以及地区人口素质提升。
    总面积82平方公里的南山西丽、桃源片区,地理优越,已开始建设地铁5号线,海陆空交通便利,四通八达;该片区拥有深职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大学城(含清华、北大、哈工大三所名校深圳研究生院),筹建中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也将入驻其中,目前在读大学生总数近3万,研究人员超过5000;南山还诞生了华为、腾讯、朗科、迈瑞等高新技术企业群,不断吸引有志青年前来学习创业,已成为现代社会不可多得的创业致富热土;同时还有深圳市规划建设的留仙洞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以及为数众多的企业群落和基本生活设施,深港西部通道、深圳航空港、深圳西部海港和铁路已成功构造方便快捷的立体交通网,初步具备打造“深圳硅谷”大学经济圈的外部基础条件。

    建议:要真正发挥“深圳硅谷”大学经济圈作用,就必须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全面创新园区体制和机制,为此我们建议:
一、建设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氛围高水平大学,强化校企合作
⒈ 加快高水平科技大学建设步伐
    虽然高校、企业园区和风险投资的简单组合无法复制硅谷,但硅谷的形成绝对离不开斯坦福这类有核心创新和辐射能力的高水平科技大学。
    目前,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在高起点筹划研究型南方科技大学,并决定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医学院选址南山桃源,与现有大学城、科技园连成一体,强化西丽、桃源片区逐步形成的密集型创新源头,发挥现有教育资源的聚集效应,形成大学集群优势,确保“深圳硅谷”健康发展。
    我们认为,南方科技大学不能简单定位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应该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之前,再加上“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氛围”的修饰词,以此强化全校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勇于冒险的创业氛围,体现高校的核心创新价值和经济发展贡献度,全面围绕教学、科研促进校企合作。
南方科技大学虽然地处南山,但它更属于深圳,建议将南方科技大学的规划、拆迁、建设上升到深圳市的层面,改变目前单靠南山区委、区政府推进校区拆迁的不力局面,进一步加快南方科技大学的筹建步伐。
深圳在筹建南方科技大学的同时,还应该将深职院升格为高职类型技术应用大学,努力发挥大学城、深圳大学和深职院的主体创新作用。
⒉ 强化基于市场机制的校企合作
    工业园区毗邻大学,方便师生与企业结合,风险投资基金为毕业生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大学毕业生持续在工业园区就业,促进了企业高新技术发展,这种经济发展模式已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创办科技工业园区的共同模式,成为科学技术与工业生产相结合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楷模。
    “深圳硅谷”毗邻大学城,深圳应该积极践行这种经济发展模式,统筹规划“深圳硅谷”产业布局,大力培育重点优势特色产业,提高产业技术竞争力,全力推动大学研究实验室与园区内企业间的技术转移,帮助中小企业创业,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成为激发“深圳硅谷”活力,实现经济腾飞的内在动力。
⒊ 改变高校院所热衷办企业现象
    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热衷创办企业属于中国独有现象。企业特殊的国有属性导致发明家和企业家的责任、利益不对等,并因为缺乏个人利益驱动,企业难于有效经营和发展壮大。虽然高校院所真正创办成功的优质企业并不多见,但精力外泄和资源分散却会削弱其自身的科研、教学工作,降低院校的基础科研、教学水平。硅谷60%到70%的企业是由斯坦福大学毕业生或教师创办,但斯坦福大学本身却没有一家校办企业,这样一所世界知名学府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举动,为深圳高校在“深圳硅谷”大学经济圈发展进程中的角色定位指明了方向。

二、建设政府主导的国家创新体系,增强技术后劲,挖掘创新源泉
    “科学”和“技术”在西方是内涵不同的两个概念,国内却混称“科技”。科学研究是技术开发的基石和源泉,没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目。企业受谋求生存的利益驱动,高度重视技术开发以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容易忽视缺乏利润支撑的科学研究。这些基础科学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属于市场失灵范畴。如果制约基础科研和共用技术研发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可能导致深圳技术研发空心化,并动摇深圳的自主创新基础。
    国家通过实施自然科学基金和863、973计划,全力谋求世界原创技术竞争中的一席之地;那么深圳又该采取什么有效措施,来谋求国内原创技术竞争中的有利位置?如果其他地方政府通过改善投资环境,实现其原创研发技术的成果转化,那么深圳又该采取什么措施来确保深圳的科技创新源泉?答案只能是加快“深圳硅谷”大学经济圈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并给予有效扶持。

三、坚持企业主导的市场创新体系,减少政府干预,培育创新文化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不同于国家创新体系,专门是指市场创新体系。建立市场创新体系并不能解决企业经营遇到的人才、融资、信息、市场、税收难题,而是要用基于遵循规则的市场经济模式来替代现行政府主导管理体制,服务并支持企业自主创新。
    大企业凭借助自身研发中心和雄厚资金人才实力,根本不需要市场创新体系支撑;而深圳90%零专利,根本不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其技术应用型科研活动却迫切需要得到市场创新体系的支持和帮助。
政府预先认定创业企业科技含量的出发点,是要确保政府制订的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能够到位,可实际效果却适得其反。由于“高新技术含量”通常无法度量,即使能够度量,其经济价值也难以确定;采用预先认定办法虽然能够确保少数企业得到特殊优惠,却有可能把大量未来希望企业挡在门外。例如,开创了微电脑革命先河的苹果电脑最先只能归于游戏机一类小玩意,而“高新科技含量”很高的铱星系统,却因为遭到市场否决,直接导致铱星公司最终破产。
    鉴于政府完全不具备创新活动所需要的信息优势和灵活反应,运行效率也远低于民间机构;过去由政府先制定规划并提出研发项目,然后再分配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技术攻关的“两弹一星”模式,已根本无法适应一般性民用技术研发工作,其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必败无疑。政府绝不能再扮演包揽一切、干预一切、过问一切的保姆角色,让高新科技企业真正从政府主导走向市场主导,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的主动能动性,给高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以良好公平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