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南山总支党员郭红卫教授团队合作在世界顶尖科学期刊《Cell》发文

发布时间:2022-08-29      作者:南山总支:陈放怡

       8月22日,南山总支十支部党员、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席教授郭红卫课题组与清华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科隆大学柴继杰教授课题组,合作在世界顶尖科学期刊《Cell》(《细胞》)发表了题为 Extracellular pH sensing by plant cell-surface peptide-receptor complexe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细胞表面的小肽-受体复合物作为胞外pH感受器,调控植物生长和免疫的机制。

       郭红卫教授长期致力于植物激素生物学和植物小RNA作用机制的研究,是目前国际上乙烯研究领域和植物衰老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

郭红卫教授(左二)在实验室

       植物细胞外pH呈酸性(pH 5.7),许多生理和外界环境因素都会引起胞外pH的改变,然而植物如何感知胞外pH变化仍是一个未解之谜。郭红卫教授团队的研究首次发现了植物胞外pH的感应器,揭示了植物细胞膜表面小肽受体复合物能够感应胞外pH的变化、调控植物生长发育与免疫,该研究为未来农业生产中利用 “酸碱调控” 来调节作物生长、抗病、抗逆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新的方向。

南山总支:陈放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