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缅怀甲午海战二甲子——观甲午海战纪念馆有感

发布时间:2014-08-14      作者:福田八支部-黄骋

 
缅怀甲午海战二甲子
          ——观甲午海战纪念馆有感

 
 
2014年7月19日,我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在台北国立国父纪念馆参观了主题为“缅怀甲午海战二甲子——对甲午海战另一面的认识”的大型展览。
展览通过3D绘图重现甲午海战场景,希望为一百多年来受到误解的北洋海军平反,从搜集资料档案到策展完成,前后花了七年多的时间。
在1894年9月17日午后黄海海战中,北洋舰队是打得很不错的,堪称当时最经典的海战,结果是日舰先撤退的,北洋舰队没有败,只损失一些小船,但被传成清朝打得很差劲。只是在后来的战役中,主政者缺乏骨气,北洋舰队缺乏后援以及清朝一连串的错误决策,导致九舰中有七舰舰长殉职,结局非常悲壮。 
在甲午风云整整120周年之际,人们重新审视那场战争,却发现就腐败而言,当日中国之腐败,尤其是军队之腐败,令人发指!
1891年,慈禧转发户部的奏疏:“南北洋购买外洋枪炮、船只、机器暂停二年,解部充饷。”1894年,慈禧太后过60寿辰,拨出巨款修三海即北海、中海、南海,共花费白银600万两,其中挪用海军经费437万两。紧接着开始修建颐和园,耗资1000万两,挪用海军军费750万两。当有朝臣上奏请求停止建设以保军费时,慈禧大为恼怒,申斥说:“今日令吾不欢者,吾亦将令彼终生不欢。”于是再没人敢说二话。在这种情况下,海军申请更新火炮18门需银61万两而不可得。
腐败腐蚀军队的另一个表现是任人唯亲。张士珩是李鸿章的外甥,颇受重用,担任天津军械局总办,负责军需的供应。他“偷盗抵换”,供给海军的炮弹量少质差,黄海之战舰队炮弹缺少就与此有关。李风苞受命购买军舰,以两成的回扣中饱私囊,本来可买4舰的钱只买了3舰。外商给了好处便在造船时偷工减料,有人向李鸿章举报,但他不以为意。
凡此种种,导致军风严重腐化:军队买官成风,投亲攀友、结党营私、训练弄虚作假,有能力的军官得不到升迁和提拔,炮、弹规格不相符,武器系统年久失修,炮筒上晾衣服也无人问津,腐败风气蔓延。一旦有战,大敌当前,主将率先狂奔而逃,由此带来的战争惨败,不足为奇。
日本是甲午海战的最大受益者,通过《中日马关条约》得到了价值1亿两白银的战利品和2.3亿两的赔款,这相当于日本7年的财政收入!
心痛啊,堂堂中国居然被个岛国欺负!
我愤慨了,我沉默了,我更深刻的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我们一定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誓死捍卫我们的国土和主权!只有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作为中华儿女才会不受欺辱!只有不断发展壮大综合国力,中国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