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贵州毕节“三同”体验培训班个人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4-09-28      作者:盐田一支部-李宏

贵州毕节“三同”体验培训班个人心得体会

 

根据盐田区委、区政府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统一安排,我有幸随队到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炉山镇乐溪村参加“三同”活动,通过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村情村貌和村民的生产、生活等情况。短短的15天,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村民的淳朴与善良、生活的冷暖与艰辛、劳动的辛苦与快乐、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与厚望。

一、基础条件差,发展进行中

乐溪村位于炉山镇的西部,距离县城26公里,人口约3000人,平均海拔2010米,全村土地面积7平方公里,耕地4775亩,占土地面积的45.5%,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土豆、大豆等。乐溪村海拔高,土地生产力较低,村民经济来源少,基础建设薄弱,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

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市扶贫政策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乐溪村以扶贫“整村推进”为契机,完善生产生活设施,改善生活条件,推进基础建设到村到户;先后实施了通村柏油路、串户路和院坝硬化工程,建设了垃圾池、公共厕所、文化广场、乐溪水库旅游区等,建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反季节蔬菜种植基地,连片种植蔬菜、烟草、魔芋等经济作物。随着党和政府对新农村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强,在村委村干部的带领下,通过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乐溪村正朝着“幸福乡村”稳步前进。

二、村民淳朴,阳光感恩

乐溪村民生活并不富裕,但通过几天的接触,深深体会全村上下勤劳生产、互帮互助、和谐生活,每个人脸上总是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显得那么的淳朴和真实。在与村民一起劳作的过程中,说起生活的艰辛,他们总是把过去的苦难轻描淡写,更多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

在共同生活的日子里,村民也总是给予我们尽心的照顾,担心我们睡不好,把自家最好的房间和最干净的被褥给我们使用;担心我们干活被虫咬,反复告诉我们如何预防,叮咛再叮咛;担心我们吃不好,把家里的“存货”和每天仅有的两个鸡蛋做给我们吃;担心我们淋雨后着凉感冒,一回到家就给我们煮姜汤……一幕幕,让我们感动不已,深切体会到了村民的热情、善良和真诚,这份温暖和真情让我们始终铭刻在心。

作为都市人,相比她们,更多的是惭愧。在这繁华、浮躁和功利的社会环境中,如何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如何保持阳光的心态、如何学会珍惜和感恩,是我们需要思考和自省的问题。

三、干部朴实,有责任、有担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干部就是团结带领全村创造幸福梦想的“火车头”,工作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担子重、压力大,但乐溪村的村干部朴实敦厚、务实寡言、真心实意为民办事。在一次座谈会上,炉山艳红桃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老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80多岁的老书记是抗美援朝退伍老兵,他放弃悠闲富足的城市生活,毅然回到贫困的家乡担任村支书,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因为地处高原,很多作物不能存活,老支书足足用了5年的时间通过不断试验,带领大家尝试种植桃树,我们刚去的时候,村里的桃刚刚上市,销售比较理想。老支书说道:再给我五年时间,我能让村里大部分人都脱贫。朴实的言语中给人向上的力量,村支书谋求快速发展的强烈愿望已经融入到每个干部和村民身上,我们由衷的祝福老书记健康长寿,得偿所愿!

身教胜于言传,村民和基层干部身上的优良传统和品格深深地教育了我们,在物质条件优越的特区做干部更应该接地气,坚持群众路线,真心贴近群众,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只有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保持经常性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才能找准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与途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三同”体验已成为我人生中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它将不断激励着我做好自我、感恩组织、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