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注重策略方式 中国海外能源投资合作屡有"斩获"

发布时间:2016-02-07      作者: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对中国一直以来推行的石油多元化战略而言,今年无疑是硕果累累的一年。除了4月21日尘埃落定的中俄能源谈判以外,中国今年还在全球其它地区的石油合作上屡有“斩获”。这些成果的背后折射出中国外出找油较之以往更注重策略和方式,在谈判技巧上也更加娴熟。

  就在中俄能源谈判的同时,中国与巴西、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也签订了三单俗称“贷款换石油”的协议。其中,与巴西达成的是100亿美元贷款协议,巴西同意按照市价从2009年2月至2010年1月每天向中国供应10万~16万桶原油。与委内瑞拉则落实了120亿美元的石油联合融资基金,委方承诺在2013年前将对中国的石油年供应量从30万桶增至100万桶。至于上周落定的中哈协议金额也达到了百亿美元。另外,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4月5日宣布,近期将与中国签署一项总额1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

  “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处在低位,市场需求低迷,这有利于买方和卖方做出理性的选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如此解释今年中国对外石油合作步伐明显加快的背景。

  而中石油总裁周吉平对此的解释则是“国际能源市场当前面临投资紧缺的机会和油价下跌时油气资产价值相对低廉的机会。”

  但和过去相比,今年一个显著的不同点是,中国的外出找油行动更加注重技巧和策略,与跨国石油巨头合作就是一例。

  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正在与壳牌洽谈联手竞标伊拉克油田开采权的事宜。此外,中石油正在与道达尔商谈在委内瑞拉成立一家合资勘探公司。而即将在今年7月前完成的曼格什套油气公司收购案,也是由中石油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联合进行。

  “通过与石油巨头合作,中国公司更有可能在海外达成交易。”韩国Mirae Asset 金融集团驻香港的能源研究主管Gordon Kwan说。

  或许,这来自于多年一桩失败收购案的经验。当时,中海油曾试图收购美国尤尼科,但最终遭遇折戟。(陈其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