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华裔教练海外执教渐多 项目基础不同发展不易

发布时间:2012-08-06      作者: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8月2日,16岁的美国黑人女孩道格拉斯,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一举夺冠,成为首位夺得该项目奥运金牌的黑人选手。更让人惊奇的是,这名16岁的女孩的成功,竟是缘于跟随华人教练乔良练了短短的两年。乔良“点石成金”的能力,帮这名女孩实现了奥运梦想。图为道格拉斯与乔良相拥庆祝。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中国体育水平于80后参加奥运会得以大幅提高,产生了一批“海外兵团”,多位中国运动员凭着优秀的比赛成绩成功移民外国,成为国家队成员甚至教练,并在竞技场上与中国一较高低。从“铁榔头”郎平率领美国女排与中国队的中美大战,到伦敦奥运会美国女子体操全能冠军道格拉斯(Gabrielle Douglas)的华裔教练乔良。中国体育在邀请外国教练的同时也在向国际输出一批优秀的华裔教练。

  不过并非成功移民的运动员,生活的路都是平坦;曾效力中国国家女子乒乓球队,在2000年代表加拿大参加悉尼奥运的徐光宏表示,当初移民加拿大,并继续从事乒乓球运动时生活不易,政府给予的拨款也不足,影响了运动员锻炼自身体的能力。

  徐光宏表示,身为20多年前第一批移民加拿大并坚持从事乒乓球行业的“老运动员”来说,当初的生活实属不易。她回忆说:“我刚移民时,乒乓球运动在加拿大几乎是一片空白,设施和教练等资源都是严重不足,而且乒乓球会也是少之又少,这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大挑战。”她还指出,资金不足令运动员的成绩难以提高。她说:“对运动员来说,专注训练是保证成绩的首要条件,当一边练习一边还要担心未来的资金来源时,运动员的成绩就很难提高了。”

  前中国羽毛球男双世界冠军、现任加拿大卑诗省羽毛球教练姚喜明指出,中国运动员移民加国后多从事教练工作。他说:“因为加拿大的体育协会制度,担任体育协会教练是对移民运动员来说比较实际的选择。”(孙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