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周豫助力南山谋篇“十四五”擘画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0-03-11      作者:南山总支

  3月9日,为期三天的南山区 “十四五”专项规划思路专家评审会圆满收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南山区政协委员、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周豫以评审专家和政协委员的双重身份,先后参加了南山区“十四五”总规、重点产业、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住建局、桃源街道和南山街道的6场规划会议与评审会议,认真完成评审报告并获深圳新闻网报道。


会议现场

   “规划编制方法是规划成功的前提,本次南山‘十四五’评审会非常有创意,值得点赞!”鉴于以往南山区各街道不参与编制规划,周豫表示这次8个街道参与编制规划,既便于专家、学者与其共同研究论证各项举措,也有助于增强规划的可行性与合理性,更利于提高“十四五”规划的前瞻性与预见性。
 



会议现场

  3月10日,周豫还以产业经济学专家的身份参加了南山区“十四五”规划中“新基建”项目思路的专家咨询会。他表示,“新基建项目的规划是一个重点工作,也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抓手。发改部门熟悉传统基建,但对新基建,尤其是新基建项目的规划,可能还需一个逐渐熟悉的过程。此时最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技术瓶颈与制度瓶颈的是企业家,为了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新基建项目,建议发改部门尽快组织七大新领域和传统基建领域的标杆企业、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并开展深度调查,尽快建立全市范围的基础数据库,详细掌握究竟哪些新基建项目可以在深圳市启动、哪些企业具有新基建能力、如何在全市布局新基建项目等情况。”同时,他还从产业发展的专业角度建议积极推动民营资本参与新基建项目。

  据悉,在南山区谋篇“十四五”期间,周豫主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向南山区住建局提交社情民意《发挥区住建局引领作用,推动绿色房地产发展,促进全区建筑节能减排》、《关于加强南山区住建局对全区房地产市场的全面研究,完善监管功能的建议》与《关于区住建局全面落实〈深圳市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筹集管理办法(试行)〉的建议》,为住建局完善十四五规划提供专业意见,建议获住建局主要领导的批示。

 

南山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