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心声 >

美好的叶子

发布时间:2012-05-29      作者:龙岗区一支部-罗文婕

美好的叶子

——在四川一所希望小学的一堂公开课

 

2012年4月,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随致公党深圳市龙岗区总支赴四川省锦阳市三台县忠孝乡中心小学,参加扶贫助学活动。该小学的“广东致公教学楼”,是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和深圳市委会的广大致公党党员共同捐赠60万元,在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建起来的。

得知我可以给那里的孩子们讲一堂美术课时,心中充满了高兴、珍惜、忐忑、紧张……,虽然我从教十几年了,上一趟公开课轻松有余,但这一次的讲课意义重大:这是我第一次以致公党党员的身份参加活动;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第一次面对贫困学生讲课,我感受到了党员的使命和身上的责任。

出发去四川的那天,航班是早上7:30的,到了机场天才放亮,我们飞了近2小时才到成都,又坐了2小时汽车到绵阳。沿途一行行杨柳依河而立,一座座花园洋房竞相兴建,这和几年前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地震灾区竟有如此差距,我直叹灾后重建的工作真是又快又好。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我们去的那所小学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破烂的校舍、嘎吱作响的桌椅?惊恐的孩子?来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既要表达对孩子的关心,但也不能让孩子感到是施舍,捐点钱物,我已做出了努力,但是我更愿意通过我的绵薄之力重建孩子的自信心!这也是当初我向主委提出想给孩子上一堂课的意愿。

下午我们在当地教育局代表的引领下来到了学校,校长、教导主任等一行已一早等候,鼓乐队热烈的乐曲,整齐划一的口号,鲜艳的队服,平整的道路,整齐的校舍,热情的孩子和老师…….这就是我对这所希望小学的第一印象。

在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对学校的学生人数、教职工待遇、校舍使用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后,校长安排我给五年级的同学上课。我一走进教室,顿时感到教室宽敞明亮,课桌椅新净整齐,和我的想象完全不同。同学们陆陆续续走进教室,安静、迅速、有秩序,全然没有深圳学生上课前的打闹嘻哈,这可能是老师叮嘱的结果,也可能是他们拘谨的表现。我打开讲义夹,拿出准备好的图片,这时,教导主任悄悄地问我:“需要打开投影吗?”我愕然,回头一看,是真的有投影呢。我完全没有想到希望小学有投影,所以我备课的U盘就没有带来,但是在我的邮箱里还是有备份的,于是我又试探地问:“我的课件在邮箱里,请问这儿可以上网吗?”回答是可以的。这又一次更新了希望小学在我脑海里的印象!可能是我闭塞了!现在是网络时代,希望小学为什么不能有网络?当时为了节省时间,我决定选择最传统的图片教学方式上课。(事后我发现我做对了,其实只有这间教室有投影,说明学生平时上课是没有投影的。)课前,教导主任介绍了我,读了一大串头衔等等,我没好意思听,印象中只听见他说了好几遍“非常年轻的”,心中暗自偷笑,一来我“驻颜有方”,二来这“非常年轻的”和“立体美术中心校监”这个身份极不相符。

我微笑着环视了一遍全班,轻松地作了自我介绍,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美好的叶子”几个字。“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我不写美丽的叶子,而是美好的叶子呢?”我故意问,“………..”同学们睁着大眼,也很好奇,“美丽的叶子是你常见的,美好的叶子是你心中的,是你身边美好的东西,是有感情的……”我怕他们怯场,自问自答了起来。“下面我请同学来说说你见过的叶子,你们说好不好?”“好!”整齐响亮的回答。“大家给点掌声鼓励一下。”“啪!啪!啪!”全班击掌三下,还是整齐划一,训练有素,极像军队的士兵听领导做报告。我有点失望,在崇尚个性化教学的时代,这样的训练有点压抑,当然我非常理解校方,这样做是没办法。同学们虽然回答得响亮,却没人敢举手。我点了前排右边的一位女同学,她“刷”地站起来,大声回答:“我看见过椭圆型的树叶。”不错!大方而响亮。可我再次提问时,同学们都面面相觑,不敢发言,一接触到我的目光,脸羞得通红,头更低,这是山区孩子特有的腼腆。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我给同学们讲了我小学时的经历,大家笑了,我趁着气氛活跃的时候,出奇不逊地又问:“谁来说说你心中美好的叶子?”大家被我这个突然的问题凝住了笑容,我点了一位没有回避我目光的男同学起来回答,他慢慢地站起来,象念书一样回答:“我看到的美好的叶子是我家门口的。”“你很有感触!”我故意夸张地赞扬。同学们看到我的肯定后,也开始有了些窃窃私语,气氛逐渐放松了。我松了口气,开始进入主题………

当同学们开始作画的时候,我走下了讲台,逐一指导、点评。其中有个头发蓬乱的男同学,慌乱地看到我过来后赶紧用手盖住他的画,头垂得更低了,我悄悄地走到他身旁,轻轻地拿开他的手,这是一双比我还大的手,红得发黑,指关节粗大,指甲缝里埋着黑色污垢。我的手刚碰到,他吓得立刻缩回去,顷刻露出了画面:上面画了一条被擦了很多遍的歪歪的线条,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我很心痛!但装作很淡然的样子,说:“孩子!把手拿开,你会画得更好。”我故意叫他孩子,是不让他感觉我是异性,而是长辈!但是我身上的法国香水和他身上气味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让我们产生了巨大的距离感,这点疏忽至今让我懊悔不已!其他很多同学也有他这种情况,他们的领悟力都很强,基本能运用主要方法来作画,但同时我也感觉到他们想象力的匮乏,这也许和他们的谨慎拘谨有关吧。课上到最后时,我们的感情已经加深了,从我点评环节来看,他们已经敢在台下发言了,还敢指出不足之处…….我很欣慰,如果他们某一日气馁了,能想起曾经有个老师告诉过他们生活中的美好就在你身边………为人师表,足矣!

课后大家问我感觉怎样,是的,这是一批训练有素的孩子,但那也是一种待人接物的礼节,仅仅是有点僵硬,何必这么较真?这些孩子的性格谨慎、服从、懂事、自尊、自卑,据说,有许多还是父母在地震中单亡或双亡的孩子,他们的心灵更加敏感、细腻和复杂,如果我们太过于同情,他们会产生依赖,如果我们太过于关注,他们会越发地肯定自己的不幸和贫穷!所以我想不但只教授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

这是一堂美术课,其实是一堂不是美术的美术课!我不能拿深圳和山区做比较,山区的孩子因为贫困而自卑,他们不能想象我们富裕的程度,更不该让他们向往深圳,贫富的差距会让他们产生更大的自卑感和扭曲的心理,所以,我想让他们爱上他们的生活吧,只有满足才会自信!我让他们画一片叶子,并从一片叶子来发现生活的美好!这是我的初衷,更是我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