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为党增辉 >

致公党员李军做客深视财经生活频道

发布时间:2009-05-26      作者:福田十三支张晓钟

    做为特邀嘉宾,致公党福田十三支部李军,现任国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于2009年5月11日做客深圳电视台财经生活频道《非常财经观察》栏目,对主持人提出的关于《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矛盾日渐升级》这一民生热点问题,作出了点评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李军认为,城管与小贩的矛盾实际上涉及到两个层面,一是执法、二是立法,因此不仅在执法时要人性执法,但最根本的是要人性立法。城管与小贩的矛盾表现出来的是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的矛盾,因此在执法时,我们政府工作人员应当采取教育、引导的方式,人性执法,尽量避免冲突的发生。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矛盾还应在立法上要人性立法,政府应从立法上对城管的执法与小贩的管理进行规范,疏导矛盾,人性立法,从根本上解决矛盾。对于小贩的管理可以参考国外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降低小贩领取执照的标准和成本,采取流动摊档执照,签订卫生责任书,开辟摆设专用区域或街道,采取税收定额管理,统一参加社会保险等方式,让执法者与被执法者共同构筑和谐社会。(福田十三支张晓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