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为党增辉 >

深圳市女副市长:网友眼里小培最美

发布时间:2010-03-08      作者:南方都市报

摘要:在男性为主流的中国政坛上,她以博士生导师的学者身份投身政坛,在女性官员的角色中,她自信、理性、淡定从容。她曾被评为中国最美女市长,在学生眼中,她是一名值得尊敬的学术领路人,在深圳网友眼中,她是端庄秀美的女市长……担任了6年深圳市副市长的闫小培,淡淡的笑容里,有着属于女性独特的知性之美。

   深圳副市长闫小培。资料图

    履历

 1956年3月生,重庆人,1989年5月加入致公党,1974年4月参加工作,中山大学人文地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教授。

 2004年4月至今,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致公党中央委员、广东省委副主委、深圳市委主委。

 我其实对于服饰等并不是特别在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气质,要让别人认可你,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你的能力、水平,我自己还是很自信的。

 ——— 闫小培/ 博导才女投身政坛,从规划专家到副市长,六年间她给深圳市民留下一个自信、理性、淡定、知性的倩影。

 在男性为主流的中国政坛上,她以博士生导师的学者身份投身政坛,在女性官员的角色中,她自信、理性、淡定从容。她曾被评为中国最美女市长,在学生眼中,她是一名值得尊敬的学术领路人,在深圳网友眼中,她是端庄秀美的女市长……担任了6年深圳市副市长的闫小培,淡淡的笑容里,有着属于女性独特的知性之美。

 “才女”学者转型从政

 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硕士学位,到中山大学的博士学位,从中山大学的普通教师,到国内顶尖的城市与区域规划专家,闫小培的履历上,清清楚楚地勾勒着一个“才女”的成长道路。

 1991年离开家乡四川,从西南师范大学调入中山大学任教后,闫小培致力于从事城市发展与城市化、城市土地利用以及内部空间结构等领域的研究。1997年,闫小培的博士毕业论文《信息产业与城市发展——— 以广州为例》,以其在该领域的系统研究,推动了中国信息城市地理学的发展,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成为国内人文地理学领域目前为止仅有的两位获奖者之一。

 在闫小培在中山大学所带的学生眼里,从学者转型从政,最大的动因是规划出身的闫小培,希望能够将自己的纸面上的理论研究,切切实实地应用在城市规划当中,而2004年的深圳,恰好给了她这样一个机会。那年4月,闫小培高票当选深圳市副市长,成为当时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中唯一的女性。

 对于这一次并不在自己“规划”之中的转型,就职之初的闫小培在感到压力之外,也有着她的自信。“挑战和压力也能产生动力,这种动力主要来自我肩负着多方面的重托,我将把我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发挥,并加倍努力,尽快进入角色,踏踏实实工作。”

 规划专家出身的闫小培,随后开始以另一种角色身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作为分管深圳规划、教育、文化及妇女儿童工作等的副市长,她的规划理论和女性特质在从政中也得到了充分展示。

 理性的学者型官员

 即使在从政多年后,闫小培依旧坚持在中山大学指导博士生。“闫小培是我的导师,也是我最最尊敬的人之一。”她在中山大学的一名学生,曾经在网上这样公开评价自己的老师。

 闫小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于选择从政,自己当初不是很确定。但既然做了这项工作,就只能知难而上,尽一切力量干好工作。“这也是我的性格,做事就要认认真真,不留遗憾。”她曾说过,做学问与从政有相通之处,都需要执着、认真、理性。

 作为分管规划的副市长,闫小培组织完成了《深圳2030城市发展战略》,并于2005年获市人大审议通过,成为一部法定的规划研究成果。她选择以空间管制的方法作为切入点,首先划定生态用地等不可建设用地,对可建设用地也按近期和中远期予以确定,以保证城市可持续发展。

 针对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土地的粗放利用已使得空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珠三角新一轮发展的瓶颈,工业区改造升级面临的诸多问题,闫小培又提出将集约利用土地和提前预留和控制具有战略意义和区位的土地相结合,同时还要通过城市更新释放出发展空间。

 作为官员,她具有一名学者的思考和理性,同时亦具有学者的理想主义,在接触过她的人包括她的学生眼里,比起政坛上的副市长这一角色,闫小培更是一个带有理想化和学术气质的规划学者。

 端庄秀美获评最美女市长

 “闫小培总会给人淡定从容的感觉,出席任何场合,你都能够感受到她那种知性女性的气质。”在深圳一家媒体记者的印象中,闫小培说话语速不快,但思路清晰,柔中带刚。

 在男性主导的政坛上,闫小培独特的知性女性魅力,让公众经常用“端庄秀美”等词语来评价她。2008年,在国内一家网站主办的“中国女市长魅力榜”评选中,闫小培位列榜首,成为中国最美女市长。评选称其“服饰不算前卫,但喜欢尝试风格迥异的服饰,加上大胆的色彩运用,进一步显现出她优雅、充满活力的一面……”

 在其后被问到对这次评选的看法时,闫小培笑着说,“这只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一点谈资而已。我其实对于服饰等并不是特别在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气质,要让别人认可你,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你的能力、水平,我自己还是很自信的。”

 高速度压力大的深圳,副市长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岗位,去年8月,深圳市政府对领导班子的分工进行了调整,闫小培不再分管新闻出版和妇女儿童等工作,此前,由于身体健康状况等原因,她也不再主管深圳的规划工作。

 去年底,身体逐渐恢复健康的闫小培又重新回到忙碌的工作岗位上,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工作会议上,人们又开始看到她知性的淡淡笑容。 

    深圳读本记者 王莹/ ■上榜理由/ 规划专家转身从政,作为深圳市政府领导团体中唯一女性,闫小培的高学历背景、学术经历,使得这个被评为“中国最有魅力女市长”的女性,从刚刚就任深圳市副市长那一天起,就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女性特有的柔韧知性之美影响着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