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世界各国唐人街塑造中国新形象:新移民成主力军

发布时间:2007-10-08      作者:环球时报

 说起唐人街,人们想到的往往是狭窄的街道,拥挤的小店铺。尽管人们喜欢那里美味的中餐和廉价的商品,便利的生活,但脏、乱、杂的印象让人总觉得唐人街难登大雅之堂。有人认为如今唐人街与迅猛发展的中国形象相去甚远,与海外华人进入居住国主流社会的潮流也很不合拍。世界各国的唐人街现在到底什么样?是不是随着中国发展的脚步日益改变着形象?《环球时报》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欧洲唐人街被赋予新的功能

        欧洲唐人街最初形成于19世纪初。目前,在法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匈牙利等国,有近20多个唐人街区。"在法国13区经营餐馆30多年的陈先生说:"如今,唐人街已与以前有很大变化。"唐人街已经向四面八方扩展,区域越来越大。据了解,唐人街几乎成了欧洲重要城市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唐人街也从最初的单纯的居住区,发展到繁华的旅游区和商业中心。

        当记者走在巴黎13区时,犹如置身国内的城市,一块块汉字标牌,各种风味的中餐厅,以及出售中国传统工艺品的商店随处可见。熙熙攘攘的过往行人中,听到的是熟悉的乡音,看见的是熟悉的容貌。

        13区是由原先的几条街逐步向周边扩大,形成商贸、居住和文化气息合一的华人聚集地的。如今这里已经非当年可比,店面装潢华丽,在少有高楼的巴黎,这里的高楼里住着经济实力很强的华人,不少人出入是宝马奔驰代步。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有大批华人来法,他们多数聚集在市容相对较差和治安较乱的19区,与阿拉伯人和非洲移民混住。据了解,最近几年,华人的"势力范围"还在逐渐扩大,除了13区、19区外,在3区和11区,华人商铺也随处可见。这四个区域大约占了巴黎市区近1/5的面积。

        目前,欧洲各地还掀起一股建设"新唐人街"的潮流。记者看到,德国科隆的"新中国城",有50座公寓,一条亚洲特色餐馆街,一个中医健康中心,一个中国文化中心,里面还有商贸中心、中国信息处,还有众多德国及其他企业和个人的"加盟"。

        唐人街的人群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一方面是越来越多在唐人街出生、长大的华侨华人走出唐人街,融入当地社会;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新移民入主唐人街。他们中不乏专业人士,从事律师、医生、设计师等工作,很多人都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在经营业务的变化上,除了传统的餐饮等行业,各地唐人街的华人也开始经营旅店、开展进出口业务、保险、会计师事务所、专卖店、免税店等各项业务,甚至涉足高科技等尖端领域。13区的老一辈旅法华人的后代目前逐步开始进军法国的房地产、娱乐业和股票市场。

        近年来,国内企业外派员工进驻欧洲各国,首先考虑的就是唐人街。此外,新唐人街还引来众多"老外"的入住。德国一家公司的中国咨询公司经理艾安斯博士就直言不讳地说,在唐人街开展业务,使他们更快进入角色,更容易博得客户好感。

        "随着中国的崛起,华人社会地位会不断上升。唐人街应树立新的形象,赋予新的功能。"德国侨领张博士对记者说,唐人街应成为全国或一个区域华人社会的中心、中国商品集散地、华人社会新兴产业区、与中国交往的行业聚集区和当地的观光旅游区。当然,还应成为华人团结协助,参政议政的社区中心。

        纽约唐人街中国特色浓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刚刚公布的数据,纽约有华人近30万。纽约市现在有3个华人聚居的地方:唐人街、皇后区的法拉盛和布鲁克林的第8大道附近地区。位于纽约下东城的唐人街是全美国最大的华人社区,最早出现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今日的唐人街,方圆大约两平方英里。唐人街的拥挤是出了名的,街道一般都很窄小,还保持着百年前的风貌。街道上大多是低层的小楼房,店铺林立,餐馆、中药店、杂货店、食品店、礼品店、婚纱摄影、理发美容店、裁缝店、殡仪馆,还有佛堂,人们的一切生活所需,不必讲一句英文就可以在唐人街上解决。中国大陆来的新移民也使唐人街与中国大陆的经济、文化联系越来越密切。唐人街成为许多中国货物,特别是中国食品的集散地。

        最值得一提的是唐人街的餐馆。传统的唐人街餐馆以广东餐为主,近些年来,随着新移民的增加,餐馆越开越多,有200多家,风味也丰富起来。唐人街的地标要算是孔子像和林则徐雕像了,它们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的象征。唐人街的中国特色,使它成为纽约旅游观光的重要景点,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此一游,使唐人街的商家生意兴隆。

        唐人街曾经是个"光棍城"。早年的移民都是男性华工,由于1882年美国实行排华法案限制中国移民进入美国,使移民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直到1943年,美国才调整了移民政策,特别是上个世纪60年代以后,大批华人得以移民到纽约,唐人街才开始兴旺起来。移民成分的改变是唐人街近些年最大的变化。随着中国大陆移民的增加,以前唐人街流行广东话,现在说普通话已成潮流。

        皇后区的法拉盛和布鲁克林的第8大道附近地区也可以称为"唐人街",但与传统的唐人街以华人居民为主的状况不同,是华人与其他族裔混居的。

        以人口和规模都后来居上的纽约皇后区唐人街为例,多元化的移民造就了一个崭新的唐人街,除了华人说中文,在这个社区里韩国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希腊人等族裔使用的语言超过150种。印度妇女会到中国超市买海鲜,而墨西哥的店员会用流利的普通话大声叫卖。这里的酒店提供中餐、印度餐、法式餐,大街的报摊上还出售爱尔兰和犹太报纸。

        华人移民的活力使皇后区唐人街经济欣欣向荣。在过去10年里,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唐人街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在唐人街方圆1公里的范围内,就有各类银行40多家,俨然已成了地区性的金融中心和经济重镇。

        对许多美国人来说,纽约下东城的唐人街就像是中国移民文化的一个展示区。"唐人街与今天的中国很难联系在一起。今天的中国很现代,而唐人街很古老,很传统,还很商业化,是用来供人们观赏和吸引游客的。"不过,无论是华人,还是美国其他族裔,都不把法拉盛和第8大道称为真正的"唐人街"。有些美国人认为,法拉盛的风貌比下东城的唐人街更接近今天的中国。

        曼谷唐人街:亚洲最大唐人街

        两百多年前,曼谷王朝一世王建造王宫时,下旨让住在该处的人(绝大部人是华人)迁到三聘街一带来居住。泰国曼谷的唐人街今天已发展成亚洲最大的唐人街。说是街,其实是一个区域。它位于曼谷的老城区,靠近大皇宫。

        唐人街最大特点是店铺招牌林立,其中最显眼的是金店。全长不到两公里的耀华力路上,有上百家大大小小的金店,门口竖着巨大的招牌,柜台里陈列着金光闪闪的首饰和黄金制品。曼谷70%的金店都在唐人街。与北京不同的是,这里的金饰是一堆一堆摆在那儿,透出一股豪气,仿佛在卖白菜,让顾客不自觉地也跟着大方起来。

        曼谷唐人街不仅是华人聚居区,也是包罗万象的市场,同时也是展示中华文化的活生生的博物馆。您可以见到商店展卖时尚消费品,也可以看到用沿袭百年的手工工艺制作的工艺品。不少现代化的建筑拔地而起,大楼边上却还保留着又深又长,又暗且已十分古旧的木屋,屋里几个纺车正在工作着。

        曼谷的唐人街里,居住的大都是早已加入泰国籍的老华人。新移民很少居住在这里,中国这些年经济的快速发展,似乎对这里的唐人街影响不大。老华人的后代,不再是不识字的小生意人,他们搬离了唐人街,在新的商业区购地置业。在曼谷,拥有华人血统的人几乎占人口的一半。近六成的大机构及银行由华裔人士控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唐人街扩大了。新一代的华人,光大了祖辈的事业。

        悉尼唐人街渐成华人文化、经济中心

        几乎澳大利亚每个较大的城市都有唐人街,其中南半球最大的是悉尼唐人街。悉尼唐人街位于悉尼市中心,19世纪创建,到今天,这里逐渐成为华人在悉尼的文化、经济中心。

        德信街的两端,各有一座中国式牌楼。牌楼上分别写有"通德履信"和"四海一家"(见图)。经过多年发展,整个唐人街上店铺林立,百业俱全。

        越来越多的中国新移民来到悉尼,已经不会选择唐人街居住,而是根据工作、生活的需要,居住在悉尼附近的郊区。现在,悉尼已经出现了好几个华人聚居的社区,如"小香港"、"小上海"和"小台北"等等。在这些区里,虽说没有唐人街这样明确的称呼,但是街道两旁遍布的中国店铺,中文招牌,熙熙攘攘的华人面孔,都确切地告诉我们,华人已经在这里生下了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