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重温历史 坚定信念 同心同行 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发布

发布时间:2013-04-28      作者:深圳特区报

 

 

 

重温历史 坚定信念 同心同行 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

 

6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65年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风雨同舟,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我们重温历史,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就是为了更好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断推进深圳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为深圳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和总要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回顾历史,充分认识“五一口号”的重要意义

65年前,国民党的战事已是强弩之末,节节败退的颓景不可逆转,一意孤行的蒋介石独裁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这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发起了最后的战略总攻,顺应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全国各界强烈呼吁中国共产党尽早领导全国人民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新政权。

此时,经历了“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伤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共同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一起致力于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194855日,李济深、沈钧儒等12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响应“五一口号”,拥护召开新政协。此后,各民主党派纷纷发表宣言,一致公开响应“五一口号”。从19488月开始,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代表陆续进入解放区,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和新中国的建立贡献了力量。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65年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发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经受了考验,共患难、同命运,无愧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了宪法,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得到极大的发展,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爱国统一战线活动,建立和健全参政党机制,在新世纪新时期进一步开创了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6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我们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毫不动摇地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

二、坚定信念,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回顾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到现在,在历史转折的每一个重要关头,一直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关怀,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指引下不断向前发展。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必然的历史选择,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光荣传统,是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交待。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时,核心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动摇,始终要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

65年的艰辛探索,中国共产党着眼于时代发展和中国的实际,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努力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更是多党合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旗帜,也是“五一口号”发布65年来多党合作历史得出的必然选择。

为此,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同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要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的理解和认识,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同时,要坚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实践中形成的政治准则,推进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向前发展。

三、展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我市民主党派从最初的1个支部、6名成员,发展到现在八个民主党派都建立了市委会,共有42个总支(基层委员会)、283个支部、7200余名成员。全市共确认无党派人士678人,并建立了深圳市知识界人士联谊会这个工作平台。我市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组织机构不断健全,自身建设稳步推进;同时,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我市相继出台了《中共深圳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等文件,建立健全了联谊交友、定期座谈、协商通报、“1+X”课题调研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为我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当前,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发动全市广大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发动全市广大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做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薪火代代相传,并不断添薪续火,推动和实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增强履职能力。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发动全市广大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沿着“五一口号”开辟的团结、民主的道路前进,切实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诤言,努力献良策,共谋科学发展。

缅怀历史,开创未来。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就是要进一步把握“五一口号”蕴含的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推进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我市争当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深圳市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深圳市委员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深圳市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深圳市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深圳市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市工商联

深圳市知识界人士联谊会

2013428

 

相关链接

“五一口号”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一历史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