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第二届文博会回顾----美国政府采购瞄准深圳市场

发布时间:2007-09-28      作者:深圳新闻

深圳商报讯 文博会不只是国内文化产品交易的平台,也吸引了国际买家的关注。美国政府采购专业代理商——美国华商资讯总裁吴高林昨日(2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华商资讯在本届文博会上拿到大把订单,该集团将在深圳设立美国政府文化及办公用品采购基地。“深圳能将文博会搞得这么好确实出乎意料,深圳如果能够建设成为中国文化产品对外出口的窗口,对于提升整个城市的国际形象和文化品位意义深远。”吴高林感慨深圳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做出的巨大成绩。他告诉记者,深圳文化产品走出去,一定要学会与美国政府采购打交道。美国政府其实是全球文化产品消费的“超级买家”。美国政府每年采购金额加起来超过2万亿美元,每年的采购项目多达50多万个,这其中有相当多的项目属于文化产品。

此前,吴高林作为美国政府重要的采购代理商,在深圳采购3000多万美元的商品,涉及消防用品、农业机械、交通设备等39大类。通过在深圳设立文化产品采购基地,华商资讯将加强深圳文化产品与美国政府采购的对接业务。他认为,深圳企业在印刷品、文具、油画、漫画、文化礼品、动漫产品等方面,与美国政府采购有合作机会。据他介绍,美国每个州政府每年花在文具上的采购金额都在100万至200万美元。由于美国政府采购的大多数产品都是消耗型的,所以每年或每个季度都会不断地重复采购同一种类型的产品,给供货商建立长期稳定的供货渠道提供了基础。

“深圳不但要办好一个文博会,更应当成为中国文化产品对外出口的基地。”吴高林告诉记者,美国华商资讯决定将其代理的美国政府文化产品采购基地设在深圳。为方便深圳和中国企业了解美国政府采购信息,他正与有关风险投资合作,加大标霸采购网在深圳和中国内地的推介力度。

“标霸网站每天以2000多条采购数据的内容适时刷新并向标霸会员公布。在工作时间内平均每15秒钟就有一条新的采购信息发布。标霸每年公布50万条以上的政府采购信息。标霸网站每年还公布数千亿美元的企业采购订单。”据介绍,标霸是集采购供应信息、配套贸易服务和强劲国际宣传优势的一个集合体,为企业提供采购信息,帮助企业走出国门,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吴高林说,除推介标霸采购网外,他参加文博会还有一个收获,就是与内地文化产品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起文化产品核心联盟,为深圳企业打造一个有持续发展生命力的国际贸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