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五大会场77项活动 细数文博会罗湖看点

发布时间:2018-09-25      作者: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佳 通讯员 骆佳 邹志威)第四届“文博会”将于5月16日拉开大幕,罗湖区占全市24个分会场中的5个,分别是:怡景国家动漫基地分会场、水贝珠宝项链街区分会场、古玩城分会场、满京华艺展中心分会场和航诚艺都分会场,玺宝楼青瓷博物馆和大望文化高地被列为专项活动承办单位,另有大型卡通动漫音乐剧《白雪公主与七色光》为第四届“文博会”艺术节参演节目。

    目前罗湖各分会场开幕时间已经确定:满京华艺展中心的开幕式将于5月13日上午10:00启动,航诚艺都将于5月13日下午3:00迎客,水贝珠宝项链街区将于5月15日上午10:30揭开面纱,怡景国家动漫基地将在5月15日下午3:00开放,而深圳古玩城开幕时间则定在5月17日下午3:00。

    据悉,此次罗湖各分会场和专项活动承办单位将共举办活动77项,内容涵盖动漫,民族工艺,传统文化,先锋艺术,珠宝设计、制造与销售等领域,将以全新的活动内容,展示罗湖全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形象。其中,水贝珠宝项链街区分会场分为产业、人文、创意、品牌、产品五大板块,将举办2008水贝珠宝人文风貌展暨2008中国(深圳)珠宝产业风云榜展选、2008民族珠宝“中国风”名饰秀等25项活动;深圳国家怡景动漫基地分会场围绕“快乐动漫体验”这一主题,将举办原创动漫和原创动漫音乐征集比赛、原创动漫卡拉OK大家唱等16项活动;满京华艺展中心分会场将举办第五届“艺展杯”插花创意PK大赛、古典家具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高端论坛等8项活动;航诚艺都分会场以“中国文化,民族风情”为主题,在“文博会”期间举办“航诚杯”迎奥运刺绣大赛、马背风情草原文化体验周等5个系列活动;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将举办一脉相承岭南书画精品邀请展、茶王拍卖会等11项活动;玺宝楼青瓷博物馆包含中国青铜佛像精品展等8项活动;大望文化高地将创办中国制造创意市集等3项活动。

    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更浓

    水贝珠宝项链街区从湖南郴州引入了全国个人收藏规模最大的银质收藏珍品,展示中国古银饰的风韵;艺展中心推出“古典家具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高端论坛”和“明韵清风”古典家具文化节,发掘古典家具精华;航诚艺都以宣传和宏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通过民族工艺展示、民间手工艺现场表演、民族歌舞现场表演、民间收藏鉴宝会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商品如何走向世界”论坛等活动形式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推广与传播;古玩城将演奏富有“民族音乐活化石”之称的云南洞经古乐,充分展现民族音乐的博大精深,同时还推出佳作荟萃的华夏遗珍白玉精品暨十大玉雕大师作品展,展现中国独特的“玉文化”。

    一些传统文化精品也将在文博会期间与观众见面。玺宝楼青瓷博物馆将展出世界上最重的明代纯金金佛像,重达20公斤;古玩城将展出与甲骨文同龄的“锦绣茶祖”和岭南书画精品,水贝将展出的泰王室珍品珠宝、艺展中心将展出的明式家具黄花梨无束腰霸王枨画案四出头官帽椅……这些熠熠生辉的稀世之珍将现身鹏城,展现其无尽魅力。

    国际化水准更高

    此次“文博会”罗湖分会场预计将吸引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韩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企业前来参展和洽谈,包括美国戴尔公司及具备全球化战略实力的苏富比、佳得士等拍卖行,这将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国际化水准。日本漫画界名宿森田拳次、矢野德、宇野文雄等一批顶尖级漫画家将共聚怡景国家动漫基地,为鹏城市民讲解日本动漫的发展历程,并与中国漫画家们共同探讨交流中日漫画的合作及发展。航诚艺都拟邀请海外专业买家1000多名,共襄盛举。

    专业化程度更强

    动漫基地、古玩城、水贝珠宝项链街区等在各自行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此次在“文博会”期间举办的相关活动,广泛吸引了海内外业界注意。如动漫公共技术发展论坛,将在新媒体行业的最新进展技术设备到制作软件设计,从传统媒体到多媒体、新媒体,从渲染平台到后期制作,从传统漫画到手机动漫,从新媒体到传统媒体,从行业研究到市场营销等所有这些领域进行专业化的交流,代表了国内业界对动漫产业的最前沿的认识。古玩城邀请了中国白玉研究会会长、“天工奖”金奖获得者、国家级“玉雕大师”等泰斗人物以及广东省及广深两地文联、美协、画院、美院等各大书画专业学术掌门人,群贤毕至;水贝珠宝项链街区有“雅诺信”、“泊林”“钻之韵”、“爱迪尔”、“百泰”、“翠绿”、“卢金匠”、“千禧之星”等“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知名企业的加入,代表了国内项链珠宝界最高专业水平。

    人气商气更旺

    此次“文博会”商贾云集,罗湖分会场将有近2000多名海外买家、嘉宾以及国内30多个省市和地区的17000多名买家前来交易,将是历届文博会国内外买家最多的一次。本届文博会在市场交易方面也极有可能创造历史新高,如航诚艺都自开业半年多来,据不完全统计,商场内商户实现的交易总额约一亿元人民币,预计在文博会期间就可实现交易项目1000个,总成交额拟达到十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成交额拟达到七亿元人民币。

    与市民联系互动更紧

    本届“文博会”各分会场越来越注意和参观者的交流互动,重视参观者的主体参与。如怡景国家动漫基地将向普通观众展示动画全流程制作技术,让观众参与从手模制作,体验二维绘图及三维成像的全流程。航诚艺都分会场则举办免费文物鉴定、民间收藏鉴宝会等活动。同时罗湖还将今年的文博会分会场搬到了网上,秉承“365天永不落幕的交易会”理念,利用网络资源,首次在罗湖家园网和罗湖局文化局网站上,专门辟出“文化沃土、创意罗湖”和“网上文博会”两大板块,推介罗湖的文化企业,延伸“文博会”交易平台,届时市民也可能通过网络的方式了解“文博会”罗湖分会场的各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