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广东华侨史调研团深入印尼西加城乡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3-12-06      作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网站

广东华侨史调研团深入印尼西加城乡开展调研

 

    印尼西加里曼丹是广东客家和潮汕人集聚的地区。为了获得鲜活的第一手材料,11月28日至12月5日《广东华侨史》调研团冒着前往坤甸、山口洋两个城市展开密集的调研活动,并深入孟加影、东万律等乡村现场勘察兰芳公司遗迹以及日本屠杀西加华人华侨墓地等史迹。

  调研活动得到当地社团和华人的大力支持,他们积极向调研团提供史料线索和相关资料,赤道基金会文教部主任钟学胜、印尼全国华教协调机构联合秘书处副主任郑洁珊、西加华教协调机构副主席陈慧珍、陈得时等热心乡亲陪同参与相关活动。

  在坤甸市及周边地区,调研团拜访了西加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黄氏宗亲江夏公所、西加孔教华社总会、西河公所林氏宗亲会及郑氏榮阳公所,走访了《坤甸日报》、振强校友会民望华文补习班、坤甸华中校友会、希望华文教学机构,参观了华人农庄、坤甸最早的广东华人聚散地绵兴街、孔教华社总会墓山、日本侵略时期死难烈士陵墓、罗芳柏纪念碑、坤甸国家博物馆以及三神宫等庙宇,出席黄氏宗亲会就职典礼、黄氏培德三语学校开幕典礼。

  在山口洋地区,调研团拜访了山口洋潮州公会、江夏公会、教师联谊会等社团,参观了兰芳公馆、华人墓园,高杯山三语学校、横屏山补习所等6所华文学校,济公庙等7所庙宇,前往乌落港、孟加影、盐町等乡村拜访粤籍华人乡亲,了解当地独特的客家文化、造船、饮食、食材加工等传统手工业生产情况,收集史料线索。特别是调研团在坤甸收集到西河公所林氏宗亲会4册会员名册,详细记录了自民国年间该会成立近百年来数百位会员的姓名、籍贯、图片及家庭成员等情况;在山口洋,则收集到山口洋教师联谊会属下会员单位(华文学校)及华文教师较完整详细的资料,这些资料为研究坤甸和山口洋地区华社和华文教育发展情况具有重要的价值。

  在西加期间,调研团密集地做了30余位粤籍华人口述历史访问。受访人员包括西加省副省长黄汉山等参政人士、陈洪煊等华人企业家以及华教人士、社会贤达、宗教人士、难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