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美华裔科学家与美前副总统戈尔共享诺贝尔和平奖

发布时间:2007-12-12      作者: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以及联合国的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美国华裔科学家郝慰民,因为是(IPCC)研究报告的主要撰稿人,因此也名列诺贝尔和平奖共同得奖人。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由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以及联合国的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共同获得,来自中国台湾的美国大气化学家郝慰民,以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1994年发表的地球暖化报告主要撰稿人身份共同获奖。

       郝慰民曾花一年时间,远赴亚马逊盆地和非洲收集森林大火的资料,写了八页的报告,提出把不同生态体系森林大火中所产生一氧化氮、甲烷等温室气体量化的方法。他指出,八成的森林大火发生在南美、非洲和东南亚的热带地区,将对空气和水的品质、大气层和全球气候及生态体系将产生极为严重的影响。

        54岁的郝慰民出身科学世家,他已过世的父亲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郝履成。郝慰民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哈佛大学大气化学博士,1991年进入美国农业部林务局,被派到密苏拉实验室工作。此次的诺贝尔和平奖奖金,戈尔将和IPCC平分,而郝慰民与IPCC部分创始成员将共同分享一半的诺贝尔奖金。(张德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