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保存完整齐全 广东侨乡大埔展出“过番护照”

发布时间:2010-03-09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梅州3月5日电 题:广东侨乡展出“过番护照”

  作者 杨薇 丘佳纳 黄志忠

  现在拿着出国护照的人越老越多,但甚少有人见过民国时期的“护照”。正在广东大埔文化活动中心博物馆展出的“过番”证件和单据,吸引了众多好奇观众前来“一睹真容”。

  记者在展厅看到,名叫陈幹洪的华侨捐赠的“过番”证件、单据包括了1948年的出国许可证、前往马来西亚的“安徽”号船票、新加坡登岸准证、国际检疫证、旅途费用单据,整套证件、单据纸质虽已微微泛黄,但由于有过塑保护大部分依然保存完好。

 

 

  记者发现,展示的“过番护照”——人民出国许可证,是民国37年3月签发的,16开纸张大小,上面清晰地写明出国人个人基本情况、出国证字号、前往地点及签发日期和发证机构等字样。马来西亚“安徽”号船票的缺角据说是当时登船时撕下的,而在乘轮船费用单上看到货币单位都是以万元为计,仅一张船票就要花上1280万元,据介绍当时使用的是“法币”,由于当时通货极度膨胀,法币贬值相当严重。

  据了解,这些“过番”证件和单据的主人是年近八旬、旅居马来西亚的侨胞陈幹洪先生。获悉当地博物馆征集海外华侨华人历史史料实物后,将其珍藏了61年的“宝贝”捐出。此外,还将其1931年的报生纸、种痘纸、1947年申请入口证的英文稿,1944年日本侵略马来西亚时期其父的葬地山纸、日历记录等珍贵资料一并捐赠给了当地博物馆。

  陈幹洪先生,原籍广东大埔湖寮镇莒村,出生于马来西亚,少年时代回乡就读,1948年赴马来西亚定居至今。现任马来西亚彭亨大埔同乡会会长。

  据当地大埔博物馆有关人员表示,大埔是著名侨乡,以前很多人因生活所迫,飘洋过海去“过番”(出国),但当时很多人并没有护照就出国“过番”,象陈幹洪先生保存如此完整齐全的“过番”证件在华侨中较少见,这些证件、单据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过去大埔人远渡南洋的历史,对丰富该馆的华侨历史题材展品有重要馆藏价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