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蒋作君曹鸿鸣率队赴广东调研“关于加强医学和科技创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发布时间:2021-04-22      作者:图文:于嘉辉 编校:汪庆发、赵阳、魏巍 转自:中国致公

     4月12日至16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广东就“关于加强医学和科技创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调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陪同调研。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罗湖医院集团,中山市银康科技有限公司、完美集团,广州市华南理工大学脑机交互实验室成果转化基地、广州悦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金域医学、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实地了解广东应对老龄化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老年疾病医学研究关键节点、老年人主动健康设备的攻关研发、养老服务关键技术研究、探索新型养老模式、医学和科技发展促进健康老龄化并弥补劳动力空缺等情况。
4月15日,蒋作君、曹鸿鸣等调研组一行会见了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并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发展研究院等部门进行座谈。黄武主持座谈会。
蒋作君对广东省在养老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国的养老问题有着现实的紧迫性,同时也面临十年左右的窗口机遇期。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时,需要运用创新的思维与方法,寻找适合我国国情、适合大多数人的养老模式。
为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蒋作君强调,一是明确“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为我国主要的养老模式,同时在“十四五”期间,探索如基于云空间的居家新型养老模式。二是大力提倡“健康养老”,通过健康教育、体育健身、中医养生、慢性病控制、心理疏导等方式,使得我国健康老年人的比例逐年增加,进而减少养老资源负担压力。三是科技创新“赋能养老”,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养老、伺老、助老装备中的应用与创新。四是机制创新“服务养老”。“十四五”期间,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政府扶持政策应加以创新,如延迟退休的配套政策、长期护理保险等新的保险形式等等。
 

曹鸿鸣出席企业座谈会并讲话

曹鸿鸣在企业座谈会上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致公党中央长期以来持续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也是今年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主题之一。调研组要认真听取和梳理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中山等地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问题,并结合国家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

调研组一行在广东调研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郑业鹭,北京大学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医疗保障和护理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艳艳,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生物医药处二级调研员徐鹏辉,北京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圣臣,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生物医学工程系学科负责人廖洪恩以及致公党中央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广州召开座谈会

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世彤,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深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杜玲,中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危伟汉,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向群,广州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梁龄之,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副主委王大平、吴克昌等分别陪同调研。

图文:于嘉辉

编校:汪庆发、赵阳、魏巍

转自:中国致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