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专访我省各民主党派新一届省委会主委: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续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转自:广东致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昂首阔步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之际,6月21日至7月3日,我省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八个民主党派分别召开全省代表大会,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明确未来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会领导机构。

 

今年5月召开的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面部署各项工作举措,体现全省人民共同期盼,是指导广东未来一个时期工作的施工图、任务书。近日,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新一届主委相继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紧扣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工作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续写广东多党合作新篇章。

 

 
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
展现新作为 干出新气象
 
南方日报:当选新一届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如何看待面临的新任务和新使命?
 
程萍:作为民革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的主委,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份责任和使命体现了民革中央、中共广东省委的重托,也承载着广东民革全体党员的期盼。面对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我们倍感珍惜;展望逐梦前行的光辉未来,我们信心百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民革作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我们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同行。作为民革广东省委会的主委,能与广大民革党员共同参与并实践,这是我们人生最大的荣幸!
 
南方日报: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总结广东过去五年工作,最重要的经验之一是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如何带领新一届班子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在新的起点上始终与中共广东省委同心同向同行,完成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程萍: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新一届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将赓续历届省委会的优良传统,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革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以“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民革十四大胜利召开,谱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民盟广东省委会主委王学成:
筑牢政治信仰 凝聚奋斗力量
 
南方日报:新一届民盟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将如何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为广东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王学成:广东民盟已走过80年的光辉历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新一届民盟省委会将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全体盟员,把“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锚定“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全力推动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做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有力推动者,为奋力谱写广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将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在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领域集中智慧和力量,围绕“1+1+9”工作部署、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等献计出力,不断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和水平,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南方日报:围绕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民盟广东省委会将如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水平?
 
王学成:民盟广东省委会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同谋划推进全省民盟工作统筹起来,对照今后五年全省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加强对民盟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科学制定、认真实施下一个五年工作规划,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系统推进“五大建设”,着力提高“五种能力”,不断强化高质量组织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已有工作成效和制度成果,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更加民主集中、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各项盟务工作提质增效,展现新气象新风貌。
 
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
持之以恒守初心 集智聚力助发展
 
南方日报:民建广东省委会新班子已经选举产生,作为连任主委,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有何心得体会,展望未来五年工作有哪些新的思路?
 
李心:过去五年,我们推动工作中最深的体会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使全省民建会员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履职上更加有力。
 
未来五年,民建广东省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和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努力在深化政治交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有更大作为。二是全面深化“五大建设”,努力在推进管会治会强会、增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上有更大作为。三是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努力在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作为。
 
南方日报:作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民建广东省委会今后在履职尽责中将如何突出优势、发挥特色,更好发挥“三好”作用?
 
李心:目前,全省民建会员中来自经济界会员占比约79%,担任各种经济实体的正副董事长、总经理、厂长等职务的会员有2500多人。未来,我们将坚持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继续办好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筹办民建会员企业家与政府部门面对面座谈会,协助民建中央办好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重新组建经济委员会、企业委员会等专委会,更好发挥经济界人士在参政议政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动员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会员企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
 
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
牢记初心正道行 倾情奉献新征程
 
南方日报:连任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对过去五年工作有何心得体会,展望未来工作有哪些新的思路?
 
鲁修禄:有幸再次当选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深深感恩组织信任、会员厚爱,我将带领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勤勉履职、笃行不怠、不负重托。在民进广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我们以“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全面回顾五年工作,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才能永远在正道上行;只有加强自身建设,用心用情履职尽责,才能充分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积极作用。
 
民进广东省委会将一如既往跟党走、正道行,深化政治交接,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共识;全面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以能力新提升推动各项工作有思有行、继承发展;倾情倾力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广东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增光添彩!
 
南方日报:围绕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民进广东省委会将如何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尽职尽责、担当作为?
 
鲁修禄: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绘就了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广东蓝图,发出了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动员。有幸参与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伟大实践,我们深感赶上了大有可为的好时代,无比振奋、豪情满怀。民进广东省委会将秉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与荣光,围绕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描绘的任务书和施工图凝心聚力,紧扣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在建言促发展上担当作为,在助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上担当作为,在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上担当作为,在推动团结联谊上担当作为,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民进力量!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阎武:
矢志不渝跟党走 凝心聚力谱新篇
 
南方日报:过去五年,广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广东农工党在其中如何发挥作用,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何新的认识、体会?
 
阎武:五年来,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正确领导下,发扬农工党90余年历程中形成的“爱国、革命、奉献”优良传统,对标“四新”“三好”要求,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使命,以履职成果诠释责任担当。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刻,19名农工党员驰援湖北,近2500名农工党员奋战在广东防控一线,为伟大抗疫精神的广东实践作出了贡献。回顾过去五年,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以参政党履职实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南方日报:今后五年如何带领全省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完成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阎武: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贡献农工党力量,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农工党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昂扬向上的奋进姿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二是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化政治交接、广泛凝聚共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水平。三是围绕纵深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重大民生关切,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
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勇担侨海报国使命
 
南方日报:当选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新一届主委后,如何看待面临的新任务和新使命?
 
黄武:回顾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新征程的号角催人奋进。作为新一届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我的责任就是带领全省致公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到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中,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做出成绩,奉献力量,不负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任务和使命。
 
南方日报:致公党有着“侨”“海”背景,有着光荣的传统。新一届致公党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将如何发扬优良传统,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武:新一届致公党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将继承和发扬致公党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不忘合作初心,以新的姿态、新的干劲、新的作风、新的形象,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能结合起来,精心部署、抓好落实,筑牢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深化政治交接,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致公党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精诚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三是切实履行职能,勇担侨海报国使命。优化工作机制,凝心聚力参政履职,提升建言资政质量;不断探索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条件下海外联络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巩固拓展海外朋友圈,讲好中国故事和广东故事;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少康:
赓续传统发挥优势 为建设科技强省彰显新作为
 
南方日报:围绕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将如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水平?
 
张少康: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体现了中共广东省委一张施工图绘到底、干到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在接下来工作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更加自觉地把党派工作放到中心大局中去谋划推动,紧紧围绕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水平,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议政建言的新突破、服务大局的新作为,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贡献智慧力量。
 
南方日报:今后五年,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将如何发挥在科技界优势,为广东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少康: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集聚,是九三学社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省九三学社拥有包括3位院士在内的一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一直以来,我省广大社员在科技一线奋发有为、勇攀高峰,为广东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聚力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积极构建更多平台、更优机制,鼓励和支持全省社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更大成绩。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集聚组织合力,精准选题、深入调研,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台盟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嘉极:
立足“台”字勇担当 服务大局展作为
 
南方日报:一直以来,台盟广东省委会是如何发挥血脉亲情优势,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
 
张嘉极:台盟省委会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心连心、实打实”开展对台联络交流活动,助推粤台融合发展。近年来,台盟省委会集聚力量、重点投入,持续打造有品牌影响力的对台交流活动,连续主办、承办“台湾青年岭南文化研习营”“台湾企业界人士国情研习班”等活动,不断提高台胞对祖国大陆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为在粤台胞根植大陆发展架桥铺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盟省委会主动关心和走访调研在粤台资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现状、企业在粤发展规划及现阶段的问题与困难,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台资企业的意见建议。
 
南方日报:围绕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台盟广东省委会将如何履职尽责?
 
张嘉极:台盟省委会将结合实际,组织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台盟的界别优势和党派特色,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对台联络、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再创佳绩;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持续增进班子团结,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团结带领广大盟员,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营造团结一心、奋发向上、风清气正、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南方日报
转自:广东致公